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应急管理部安研院与安全环保院开启联合工作模式
政策法规

应急管理部安研院与安全环保院开启联合工作模式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石化安全技术部揭牌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2]6月17日,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简称安研院)石油石化安全技术部在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简称安全环保院)揭牌,彰显了双方优势互补、目标一致的合作发展前景,开启了以“石油石化安全技术部”为窗口的联合工作模式。
  应急管理部安研院致力于安全应急领域理论政策、法规标准、关键技术、先进装备等研究,为国家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制定、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与调查分析等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安全环保院受应急管理部委托,编制了多项油气开采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相关文件,在国家油气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层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成立的石油石化安全技术部,主要负责组织联合开展对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研究和相关技术支持。组织双方研发团队承担国家、部委及中国石油在油气泄漏预警、井筒风险评估、炼化设备设施完整性等技术领域的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工作。组织各自优势领域的市场开拓,承担油气田企业和石化产业园区HSE管理体系咨询、绿色企业评估、设备设施完整性管理和炼化企业装置大检修质量控制及其相关标准规范编制等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咨询服务等。
  石油石化安全技术部的成立,对于加快开展石油石化领域安全技术的应用研究,加速推广HSE管理体系、绿色企业评估标准和炼化装置大检修质量控制技术应用,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安研院与安全环保院在安全技术、人才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促进行业安全风险管控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