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绿色电力交易为可再生能源消费打开新大门
政策法规

绿色电力交易为可再生能源消费打开新大门

2021/9/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21-09-14]
  原文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叶青通讯员韩晓彤
  此次成功完成绿色电力交易的试点工作,标志着我们在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体系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电力清洁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重要意义。
  9月7日,来自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以下简称绿电交易)。本次交易预计将减少标煤燃烧243.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7.18万吨。
  当天,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指导见证下,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组织召开了绿电交易试点启动会,上述交易也是我国首次绿电交易。此次绿电交易开启了我国绿电消费新模式,是以市场机制创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会后还举行了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南方区域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将组织开展南方区域首批省间和省内绿色电力交易。
  南方30家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绿色电力主要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等,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电能。
  在“双碳”背景的驱动下,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意识逐渐提高,企业绿色用能需求不断增加。为引导绿色电力消费,加快绿色能源发展,南方电网出台绿色电力交易政策,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绿色电力交易服务。只要符合所在省区电力市场的准入条件,就可前往所在省区电力交易中心完成注册,参与绿电交易。电力用户或售电公司可以向风电、光伏发电企业购买今年内月度或多月电量,也可签订多年交易合约,提前锁定绿色电力权属。电力用户还可以获得全国统一的绿色电力消费权威认证。
  9月7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腾讯公司)、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国数据)等市场主体根据交易结果签订了绿色电力交易协议。
  交易当日,南方区域共有30家市场主体成交绿色电力9.1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光伏分别为3亿千瓦时、6.1亿千瓦时,体现环境价值的交易价格在风电、光伏现有价格的基础上每千瓦时平均提高了2.7分,交易标的涵盖2021年内以及未来多年的绿色电力需求,最长需求周期达到10年。
  深圳腾讯公司、万国数据等电力用户表示,南方电网提供渠道让他们买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电力,消费物理电量时就能够获得相对应的绿证,可以彰显“双碳”背景下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作为企业的绿色电能消费证明,有利于树立企业的绿色低碳形象,打造产品的绿色供应链,提升企业的海外竞争力。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等发电企业表示,这次绿色电力交易是加价交易,真正体现了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的环保价值,随着新投产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国家政策性补贴,绿色电力交易保障了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合理收益。
  鼓励开展跨区跨省交易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上报的《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方案》。
  “此次成功完成绿色电力交易的试点工作,标志着我们在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体系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找到了促进绿色能源发展的市场之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勉荣表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电力清洁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用户获得绿色电力、满足国际绿色用能认证的需求越发强烈。特别是2020年以来,制造、出口贸易企业认购绿证积极性高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三大制高点之一,经济发达且总量较大、经济结构优且竞争力较强,人均收入高、重化工所占比例较低、单位GDP能耗较低,具备创新能源发展的基础条件,在南方区域绿色电力的支持下,可以充分发挥潜在优势,做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率先实现碳达峰。”张勉荣说。
  未来10年,南方区域风电、光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每5年新增装机容量1亿千瓦,到203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2.5亿千瓦,将成为南方区域的主导电源。
  据介绍,下一步,南方电网、南方区域电力交易机构将巩固完善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和市场体系,鼓励开展跨区跨省绿色电力交易,推动建立适应高比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市场主体参与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