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进入“洗牌期”需提升市场竞争力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进入“洗牌期”需提升市场竞争力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6]“新能源汽车进入‘洗牌期’,已不是发展好与不好的问题,而是生死拐点。”15日,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东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成本、提升产品性价比和市场竞争力,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仅要存活,还要做优做强。
  当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晋中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刘玉东在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时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9年出现拐点,有不少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停产。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0%。这是中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专家分析,造成负增长的原因,除了车市整体下行、宏观经济压力之外,最大的影响因素源于2019年年中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幅度退坡。补贴退坡的幅度高于50%,新能源市场也自2019年7月开始步入下行通道,退补影响至今未能消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让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刘玉东说。
  山西省代省长林武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山西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转型中的能源大省,山西已把新能源汽车产业视为转型发展的“重头戏”。2019年12月8日,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组织的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
  此前,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建成立了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打造太原、晋中、晋城电动汽车产业基地,晋中、长治甲醇汽车产业基地,以及太原、运城、大同燃气汽车产业基地。到2020年,山西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41万辆,产销量21万辆,实现产值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在谈到2020年工作计划时,林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山西要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加快壮大新动能。推动四个有望突破千亿元的新兴产业扩规模、上水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动吉利、大运、成功等企业项目建设,打造太原、晋中、长治、运城产业集聚区。
  “我希望政府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多给予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包括充电桩建设,以及对充电技术进行新的技术研发和运营模式创新。”刘玉东说,太原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对较高,基础设施也较完善,希望其他地市能够加快此方面的建设。
  谈及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的“洗牌期”,刘玉东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产业发展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