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今年共批复煤矿项目30个产能15970万吨(图)
政策法规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今年共批复煤矿项目30个产能15970万吨(图)

2019/7/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能源网2019-07-15]
  据中国煤炭资源网整理统计,截至2019年7月1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今年共批复煤矿项目30个,合计产能15970万吨/年。
  其中,国家发改委批复煤矿项目14个,合计产能11300万吨/年。
  国家能源局批复煤矿项目16个,合计产能4670万吨/年。
  2018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通知》明确了优质产能释放的“四个支持一个鼓励”。“四个支持”是指支持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支持优化生产系统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支持煤电联营煤矿增加优质产能;支持与煤炭调入地区签订相对稳定的中长期合同煤矿增加优质产能。“一个鼓励”是指鼓励已核准(审批)建设煤矿增加优质产能。国家对支持的煤矿进行产能置换折算比例提高,加速优质产能投放市场进程。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表示,针对煤炭供需和产业布局新情况、新特点,按照规划一批、核准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在大型煤炭基地抓紧谋划布局和加快建设一批优质产能煤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项目各类报建手续的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研究并联办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支持政策,支持地方探索煤矿开工报建审批事项联合审批,推动已承担产能置换任务、具备安全条件的优质产能项目,加快核准、加快开工、加快投产,持续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促进煤炭行业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到2020年,120万吨/年及以上大型煤矿产量占82%以上。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外煤矿关闭退出,到2020年,大型煤炭基地外煤炭产量控制在2亿吨内;缩小鲁西、冀中、河南、两淮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生产规模,到2020年,这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控制在4.25亿吨;控制蒙东(东北)、晋北、晋中、晋东、云贵、宁东大型煤炭基地生产规模,到2020年,这6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控制在17.5亿吨;有序推进陕北、神东、黄陇、新疆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到2020年这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控制在15.7亿吨;形成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其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