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专家:中国天然气市场改革三项建议
政策法规

专家:中国天然气市场改革三项建议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1]
  5月17日,国际燃气联盟副主席、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在北京出席《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国际经验要点及对中国的启示》报告发布会,为中国天然气市场改革提出三项建议:重视天然气上中下游一体化改革;深化价格改革,尽快形成市场标杆价格;加强天然气储气设施领域的政策支持,助推我国储气基础设施发展。
  5月17日,由国际能源署与中国能源网主办的《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国际经验要点及对中国的启示》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际燃气联盟副主席、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应邀出席会议并参加圆桌论坛。
  《报告》从市场体系设计、第三方公平准入、坚持以市场为中心、开放上游市场、提升监管能力、加强过渡期管理、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借鉴世界天然气市场改革的成熟经验,对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提出建议,降低试错成本,少走弯路。
  李雅兰认为,这份报告有三大亮点。第一个亮点在于从第三方角度写成,非常客观公正。这份报告汇集了中国、欧洲、美国等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体现了《报告》的客观和公正。
  第二个亮点在于,《报告》详实生动,为我国天然气改革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工具包”——案例。如同给出“菜单”一样,让我们有很多选择,可以从中寻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借鉴案例。
  第三个亮点在于,这项研究是能源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互鉴的成果和见证。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全球能源政策、种类、应用方式、监管方式是多元化、多样化的,需要各国之间开放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推动全球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对我国天然气行业下一步改革,李雅兰提出三项建议:
  首先,建议我国天然气市场改革加强上中下游一体化设计,统筹兼顾,不宜分段进行。分段进行的结果很可能是相互制约。天然气上中下游是一个整体,但目前,在我国由不同层级政府来管理,改革步伐不一致。总体来看,上游改革整体推进较慢,垄断性较强;下游燃气市场改革已推进20多年,市场化程度更高,但过于分散、割裂,造成上下游话语权不对等。
  第二,建议加强价格改革引导,尽快形成市场认可的标杆价格。我国在天然气价格改革领域做了很多工作,总体来说比较成功。接下来,建议引导形成标杆价格促进市场良性发展。比如,在配气管网领域,目前是按照有效资产收益率来核定管输价格,存在着不鼓励先进、不讲效率等问题。可以采用标杆价格来定价。如果长期缺乏标杆价格,不利于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第三,建议进一步加快天然气储气设施领域的政策支持,助推我国储气设施发展。目前,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定价机制已经市场化,事实上,储气设施发展比较滞后。国家已设定了2020年具体明确的储气指标要求,即“供气企业10%、城燃企业5%、地方政府3天”。建议尽快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推动这一政策有效落地。否则推动的力度可能不够,难度也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