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向您推荐一套科普读物
头条新闻

向您推荐一套科普读物

2012/6/26 10:12:1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代石油和石化工业技术普及读本》
  《当代石油和石化工业技术普及读本》(以下简称《普及读本》)是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组织编写,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的石油和石化类科普读物。《普及读本》以石油石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非炼化专业技术人员为读者对象,强调科普性、可阅读性、实用性、知识及技术的先进性,立足于帮助您在较短的时间内对石油石化工业从上游到下游的工艺、技术、装备、安全、环保以及煤化工等领域的概貌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通过利用阅读掌握的知识更好地参与或负责石油石化行业的管理工作。
  这套丛书列入了新闻出版总署"十五"国家科普著作重点出版项目,曾荣获2000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自2000年第一版《普及读本》面世以来,经过2006年、2009年和2012年的三次修订和再版后,《普及读本》共有27个分册。其中包括:《勘探》、《石油钻井》、《开采》、《海洋石油勘探》、《海洋石油开发》、《天然气开采》、《天然气利用》、《油气集输与储运系统》、《石油炼制——燃料油品》、《石油炼制——润滑油和石蜡》、《石油沥青》、《炼油催化剂》、《炼油助剂》、《加站》《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合成氨和尿素》、《绿石油化工》、《煤制油》、《油页岩和页岩油》、《乙醇燃料与生物柴油》、《炼油化企业污染与防治》、《石油化工设备》、《石化仪表与控制系统》、《石油化工信息化》。
  《普及读本》的出版和再版,在社会上,尤其是在石化行业的各级管理部门产生了良好影响,受到了广泛好评,部分分册还多次重印。《普及读本》的出版发行,对在社会上普及石油石化科技知识、提高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先进技术和新的生产领域不断涌现,我会将与时俱进,对《普及读本》进行新的修订和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