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吉林油田攻关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
头条新闻

吉林油田攻关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大头”瘦身提效增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通讯员张天鹤)截至3月25日,吉林油田已经在60余口油井应用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这种“一站双井”的新型采油工艺,较传统的“大头”抽油机投资降低25%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真正实现了提效率、增产能。
  作为开采60年的老油田,吉林油田资源劣质化严重,常规举升技术难以实现效益动用。劣质资源向优质资源转化的一条有效途径,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投资成本,实现效益建产。
  2014年,为了解决新井投资较高、土地征用困难等生产难题,吉林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便开始着手攻关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
  为了解决最初直连式初代主机密封件磨损导致液压油污染问题,科研人员经过两次修改完善,发展成架高式和缓冲式两种机型。缓冲式主机通过缓冲腔隔离井液,架高式主机通过把柱塞提出井口隔离井液,通过改进,使直连式主机具有了广泛的使用性。绳轮式液压抽油机经历三次改进完善,通过基础埋地、改进轮轴、增加护栏、加长冲程等系统化设计,形成三代主机,增加了安全稳定性。目前已基本定型了架高式、缓冲式及绳轮式三种新型液压抽油机主机,现场应用60多口井,整体运行稳定,节能效果明显。
  在完善并定型了“U型平衡一拖二”液压举升系统后,科研人员又进一步优化系统结构,改进过滤系统,减小体积、降低重量、简化面板,结合物联网技术,形成了液压抽油机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液压抽油机18个电参数、11个运行参数的远程实时采集存储和分析,能够实现远程启停、调参。
  据了解,一站双井液压抽油机由1台液压站同时驱动2台液压主机,同等装机功率替代2台传统抽油机。当1台主机上行时,另1台主机下行,在系统控制下自动换向循环。液压抽油机重量为同型号传统游梁抽油机重量的10%至20%,一次性投资较同型号游梁式抽油机降低25%至40%,一站双井模式,可减少土地使用50%,且在实现长冲程、低冲次、大泵径举升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可有效减少杆管磨损,延长油井免修期。
  液压抽油机举升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吉林油田新立、新民和红岗采区的新建平台井,日产液最高可达11.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