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新疆油建技术创新拿下六个“第一”
头条新闻

新疆油建技术创新拿下六个“第一”

2019/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有力保证中俄东线建设又好又快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2-04]在12月2日正式投产通气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中,“管圈”里名不见经传的工程建设公司新疆油建,依靠技术创新创造6项“第一”,保证了这一超大工程又好又快建设。
  中俄东线采用1422毫米管径、X80高级钢、12兆帕设计压力,是我国迄今为止管径最大、钢级最高、设计压力最高的长输管道。按照业主提出的“焊接自动化、检测数字化、防腐机械化”要求,新疆油建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在变壁厚全自动化焊接、全自动超声波检测、全机械化防腐补口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俄东线全线约有200道焊口属于不等壁厚,21.4毫米、25.7毫米、30.8毫米……不同壁厚之间,采用连头焊接工艺焊接,焊一道口需要四五个小时,影响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新疆油建中俄东线项目按照业主要求,承担了变壁厚焊口内坡口机械加工及焊接试验任务。他们从原有坡口机的刀头入手,把原来的4个刀头改为5个,由此打开突破口。经过5个多月的技术攻关和反复试验,新疆油建成功攻克变壁厚坡口自动加工工艺、变壁厚全自动焊接工艺,并在中俄东线全线推广使用。
  “全自动焊人为因素少,是大口径管道焊接的趋势,也是保证进度、质量的重要方式。变壁厚全自动焊接工艺,减少了连头,确保了全自动焊接施工的连续性,功效至少提高一倍。”新疆油建中俄东线中段第一标段总工程师杨俊明说。
  技术创新带来示范效应。在北段第九标段,新疆油建共获得焊接和防腐进度第一、综合进度第一、单机组日完成焊口数第一、焊接一次合格率第一、第一家具备投产条件等6项“第一”,对全线项目建设形成带动作用。
  技术创新带来组织裂变。在中俄东线中段,新疆油建中标第一、第六两个标段239.9公里管线,从1个标段到2个标段,项目管理人员一分为二,全自动焊接机组从2个增至5个。自6月30日打火开焊至今,新疆油建始终保持综合进度第一等多项第一,连续两个月焊接一次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从“会干”到“会看”,电焊工的工作状态发生了改变。今年,新疆油建第一标段两个机组共培训55名全自动焊工。没有任何焊接操作经验的新员工,经过一个多月强化培训,很快成为全自动焊机操作能手。跟手工焊必须“会干”不同,他们只需要会看熔池状态、会调参数就行,实现了从拼技能到拼智能的转变。
  在中俄东线项目,新疆油建还完成了自动喷砂及中频加热一体机、激光3D焊缝外观检测和数据传输设备研制等多项创新成果,一种变壁厚加工装置等6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