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茂名石化:焦化装置首次加工莫斯塔尔渣油
头条新闻

茂名石化:焦化装置首次加工莫斯塔尔渣油

2019/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2-04]近期,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四车间焦化装置首次加工莫斯塔尔渣油,由于该种渣油组份的特殊性,焦化装置焦炭塔在加工过程中容易生产出价格低效益差的弹丸石油焦。
  为了焦炭塔生产出价高利厚的优质石油焦,避免生产出弹丸石油焦,车间技术人员根据以往装置加工类似组份的索鲁士渣油经验,制定出加工莫斯塔尔渣油的加工方案,从而避免弹丸石油焦生成。
  焦化装置作为炼油二次加工装置,为了成功配炼莫斯塔尔渣油,确保焦炭塔不出弹丸石油焦,车间组织操作工认真学习配炼莫斯塔尔渣油加工方案,车间管理人员对加工该渣油进行全程监控,操作工在加工莫斯塔尔渣油过程中进行风险评估。一是采取按比例搭配混炼的方案进行加工莫斯塔尔渣油,避免单一原料生产焦炭塔容易产出弹丸石油焦。二是加强现场设备巡检,加强机泵监控,对关键机泵进行特护,防止加工莫斯塔尔渣油过程中出现机泵超温和机泵抽空现象发生。三是通过优化调整操作参数,将加热炉炉出口温度适当降低,提高石油焦挥发份,生产出来的焦炭相对较软,避免弹丸石油焦生成。到目前为止,焦化装置没有因为加工莫斯塔尔渣油生产出一粒弹丸石油焦,焦炭质量全部达到优质产品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