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采三:油藏运行模式聚焦储量动用规模
头条新闻

西北采三:油藏运行模式聚焦储量动用规模

2019/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2-04]今年,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面对新井少的情况下,紧紧围绕老井储量规模做文章,通过优化低、中、高成本措施,盘活老区储量,实现了产量硬稳定,油田自然递减率由26%降至12%。
  “在新井大幅减少的前提下,提高老井储量动用规模是产量硬稳定的基础。”该厂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面对常规注水逐渐失效、井周储量层层阻隔的增储难题,该厂紧扣提升老井储量动用规模,依托做大低成本注水培育产能新动力,做强中成本注气提升储量动用率,做优较高成本措施打通储量动用关键点,构建了提升动用规模的“油藏运行模式”。
  在低成本注水方面,该厂通过扩大规模、创新技术、突破认识,水驱储量动用率提升至28.2%,提升储量动用800多万吨;在中成本注气方面,从单井走向单元、单流线走向多流线、平面转向立体,气驱储量动用率提升至23.5%,提升动用储量418万吨;在高成本措施方面,通过改层、酸压、扩容等措施,全年新增动用储量3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