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茂名石化优化装置运行操作轻脱油收率创新高
头条新闻

茂名石化优化装置运行操作轻脱油收率创新高

2019/10/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10-11]前三季度,茂名石化大力开展挖潜增效创效益行动,炼油分部针对基层车间装置的运行情况,积极优化老装置的潜能。今年以来,车间积极优化老装置的运行,在优化操作运行中,丙烷脱沥青装置实现了长、满、优,累计完成渣油加工量29.78万吨,轻脱油收率达到24.67%,比上年同期22.31%上升2.36%,轻脱油收率创装置同期新高,累计产出轻脱油73491吨,按收率计算,比上年同期增产7029吨,增效350多万元,实现生产优化增产增销。
  今年以来,炼油分部通过加强装置优化生产,润滑油一车间针对渣油原料性质的变化,根据轻脱油产品的市场价格,积极优化丙烷脱脱青装置操作潜能进行提高指标,该车间在装置原有的设施上还倾情打造优质轻脱油生产,车间根据工艺生产状况,制定详细完善的轻脱油质量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制定轻脱油收率考核条例,对操作工艺指标进行层层分解和落实,做到人人落实责任、人人自觉实践,在保证了装置安、稳、优生产的前提下,对装置进行优化操作,使装置产出的产品轻脱油残炭值、软化点、比色等指标达到最优指标水平。
  多提优化促进轻脱油指标的提升。前三季度,通过全体职工的精细管理,车间针对渣油原料性质的变化,通过在丙烷脱沥青装置做好优化操作,以最优参数提炼轻脱油组份,大大提高该装置轻脱油收率。润滑油一车间还通过跟踪丙烷消耗、产品出装置压力,优化加热炉出口温度等措施,确保排烟温度在露点腐蚀以上,达到节约瓦斯消耗。在此同时,大力提倡班组职工报提动力水、电、风、汽的优化建议,使该装置的综合能耗降至26.34千克标油/吨,比上年同期27.54千克标油/吨降低了1.2个单位,同比降低能耗成本11.29万元,为优化装置节能降耗打基础。车间还对装置内的疏水器使用情况进行监控,把失效、疏水效果不好的疏水器进行更换,避免了长跑汽,在增产轻脱油同时还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