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长岭炼化:3套装置联动优化60多个数据增产优质汽油
头条新闻

长岭炼化:3套装置联动优化60多个数据增产优质汽油

2019/10/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0-11]S-Zorb是长岭炼化汽油生产关键装置。高温时期,长岭炼化1#S-Zorb装置部分管理指标按夏季标准执行后,相邻的2号S-Zorb装置的局部运行数据“走下坡路”,甚至出现操作困难的情况,直接影响汽油产品出厂。
  此时,炼油二部主管技术员黄喜阳“受命”组建技术团队。他们重新寻找两套S-Zorb装置之间新标准运行的平衡点,并从上游催化装置查证问题根源,在3套装置间实施“从上至下、稳下优上”无边界技术攻关。
  为避免下游S-Zorb装置调整给上游催化装置带来运行数据波动,技术团队蹲班指导生产操作,采用慢调、微调的方式,分步骤调整两套S-Zorb装置的压力、温度等数据,最终实现上下游装置运行指标平衡和优化。
  经过1个月的摸索,技术团队完成3套装置60多个数据的优化,两套S-Zorb装置关键指标稳定塔顶气量降幅达67%,单装置产品汽油收率98%提高至99.2%,汽油辛烷值损失由1.2下降至1.0,较好地实现了汽油质优量增的攻关任务。
  同时,通过无边界技术攻关,两套S-Zorb装置能耗降低1.0千克标油/吨以上。催化装置关键指标稳定塔负荷明显降低,3.5兆帕蒸汽耗量降低约10吨/小时,上下游装置提质增效运行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