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中国石化铸魂固本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头条新闻

中国石化铸魂固本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9/10/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0-10]中国石化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6月至8月,为期3个月的集团公司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公司领导班子带头、集团上下认真落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终身课题,让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强调。中国石化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生动体现。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前提和保障。多年来,中国石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措施,推动全系统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各个方面。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国石化既把它作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又将其作为推动公司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轮训、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更深层次地领悟马克思主义这一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有利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将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着力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体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大力锻造“三强”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对于有着2.2万个党支部和47万多名党员的中国石化来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事关企业发展根基。为此,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举措频出。2017年6月,中国石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18年10月,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为基层支部把脉会诊支招。
  集团公司党组对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发挥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压实党建责任,推进深度融合,实施并抓实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锻造政治功能强、组织凝聚力强、发展推动力强的基层党组织,让“根”从基层扎牢,“魂”从堡垒筑强。
  在抓好基层党建的同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中国石化坚持“严”字当头抓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集团公司党组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并及时曝光典型问题,将作风问题管为习惯、抓出成效、化成风俗。在总部机关和基层先后推行“马上就办”,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的同时,公司运行效率明显加快、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中国石化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干部监督、民主监督等监督资源,成立公司监督委员会,构建“大监督”格局,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败。同时,充分利用巡视利剑,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协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健全完善巡视巡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