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采三:段塞注气均匀动用纵向阁楼剩余油
头条新闻

西北采三:段塞注气均匀动用纵向阁楼剩余油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5-24]为有效动用注水无法波及的位于储集体高部位以“阁楼油”形式存在的剩余油,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加快推进注气三采技术成为提高采收率重要手段,针对不同类型剩余油分别制定相应挖潜策略。
  在前期单元注气过程中,大多采取笼统注气的方式,只要把气一次性注入井内,把井间剩余油驱替出来就算达到目的。但技术人员在采收过程中发现,部分井注入的气体会沿着优势通道进行驱替,纵向波及受限较大,仅把占据有利地形的优势储集体的油采出,还有大量剩余油仍留在不易沟通的缝洞中。
  技术人员对TH10421单元进行了详细分析,该单元位于TP12CX断裂,单元内油井多为暴性水淹,通过对油藏进行立体式刻画,三定资料分析,单元储集体普遍发育,井间纵向上存在多套阁楼体并联,水淹后单元内仍存在大量剩余油被屏蔽在这些并联的阁楼体中,挖潜具有巨大潜力。
  技术人员借鉴脉冲式注水的经验,决定对TH10421单元这种纵向并联型阁楼油由长期单元注气变为段塞式注气,将原来一个周期的注气量分为三个段塞间隔注入,提升非优势通道剩余油的波及范围,提高纵向整体波及体积,单元自2016年实施段塞式注气后,TH10419井受效明显,日产油达到104吨,含水27%,截止目前累计增油6.6万吨,为该厂单元注气井组中增油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