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这一年,强基固本以霹雳手段抓实安全环保
头条新闻

这一年,强基固本以霹雳手段抓实安全环保

2019/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1-16]
  三年看头年·2018年度特稿⑤
  这一年,强基固本以霹雳手段抓实安全环保
  戴厚良同志在企业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出了问题一切归零的理念,以霹雳手段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始终将安全环保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去思考和部署。
  集团公司发布新版《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明确“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HSSE目标和“组织引领、全员尽责、管控风险、夯实基础”的HSSE方针,提出“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身心健康、严细恒实”的HSSE理念。
  集团公司年度安全大检查历经37天,121个单位接受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了一批问题和隐患,各单位快速启动整改,并将隐患治理和问题整改纳入2019年HSSE工作安排。
  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共有23家企业参与首批绿色企业申报。中国石化向社会做出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企业的庄严承诺,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成为环保工作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戴安妮
  安全为基,环保为本。
  2018年,中国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打造一流HSSE业绩。
  2018年9月27日,集团公司发布新版《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明确“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HSSE目标和“组织引领、全员尽责、管控风险、夯实基础”的HSSE方针,结合国家安全环保要求及集团公司实际,提出“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身心健康、严细恒实”的HSSE理念,并首次将公共安全纳入HSSE管理体系。HSSE管理制度在全面完善后,项目比之前版本减少近一半,更有利于制度的落地,集团公司在构建安全清洁生产长效机制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2018年10月至11月,历经37天的集团公司年度安全大检查落下帷幕。集团公司领导带队,121个单位接受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一批问题和隐患。各单位快速启动整改,并将隐患治理和问题整改纳入2019年HSSE工作安排。2018年还开展了海外项目安全检查,3个检查组走访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地区的8个国家12个项目。在检查督查中,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基层安全体系的建设关乎全局。2018年,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全员岗位练兵。高桥石化等企业举办大型原油罐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天津石化等企业应急消防队伍积极参与社会重大火灾事故扑救,各板块开展基层应急技术比武,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集团公司在筑牢安全根基上的举措远不止于此。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多措并举,为全年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环保方面,中国石化也书写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2018年5月,集团公司在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区域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对环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进沿江企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集团公司对沿江11家重点炼化企业环保工作进行现场督查,提出改进措施。
  2018年,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共有23家企业参与首批绿色企业申报。中国石化向社会做出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绿色企业的庄严承诺,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成为贯穿2018年环保工作的关键词。
  绿色发展构筑发展根基。炼油化工逐步向大型化、一体化、集约化发展迈进,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新改扩建项目优先选择环境友好型工艺、设备,优先避让生态敏感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更加有效。
  绿色能源提供不竭动力。天津LNG项目、鄂安沧管道一期工程等天然气储运设施相继建成,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更加完善。28家炼油企业油品质量均达到国6标准,地热开发利用覆盖面更广,乙醇汽油销量增加,在国内率先打通生物柴油进入终端销售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绿色生产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专项行动,全年累计对121家企业开展环保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广州石化、武汉石化、长岭炼化等3家企业通过集团公司清洁生产现场验收。能效提升计划持续推进,节能降碳成效显著。
  绿色服务成为新的发力点。一年来,加气站、充电站数量持续增加;绿色供应链更加健全,液袋包装替代钢桶等绿色润滑措施大力推广;催化剂再生等绿色催化理念正在形成。
  绿色科技打造环保新引擎。一批绿色工艺、绿色产品、污染治理技术相继研发。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密闭除焦成套技术、加油站清罐过程中外排尾气回收技术、VOCs收集治理成套技术等实现工程化应用并取得实效。
  绿色文化培育浓厚环保氛围。“塑战速决”网络直播、白鹭告诉你系列故事、绿色企业大家谈等活动已成为传播绿色文化的生动载体,绿色文化渐入人心,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