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从润滑“大国重器”到竞技国际市场(图)
头条新闻

从润滑“大国重器”到竞技国际市场(图)

2018/12/6   关键字:润滑油公司   来源:[互联网]

润滑油公司多年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加强品牌建设,产品目前已进入全球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增长率超过 20%

图为全面配套使用长城船用润滑油产品的中远海运“狮子座”轮。

12月1日,由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评选的第二届全国诚信之星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润滑油公司获诚信之星称号,是此次评选中唯一获得此荣誉的企业。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润滑油公司在为我国高端装备提供润滑支撑的基础上,不仅打造了驰名中外的长城品牌,成为中国最大的润滑油企业,而且成功走进国际高端市场,产品目前已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增长率超过20%。

从“喝洋油”到生产中国人自己的润滑油

1958年,北京京郊,润滑油公司的前身、北京煤炼油示范厂成立。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大转移,催生了对优质润滑产品的迫切需求。1982年,长城高级润滑油公司成立。两年后,中国润滑油史上第一款高档小包装润滑油上市,航天润滑科技开始引入民用领域。

然而,当时的市场,几乎没有国产润滑油的立足之地。

1993年,举世瞩目的黄河小浪底工程开工。当长城润滑油销售人员向负责采购的外国主管介绍产品时,对方根本不屑一顾。销售人员并没有退缩。他们提供一整套长城润滑油与洋品牌的检测数据进行比对。外国主管终于被打动,开始订购长城润滑油。

“长城‘小红桶’(4升机油产品)能够销遍大江南北,靠的就是一家家走客户,一桶桶去销售,碰了多少壁,走了多少路,只有长城人自己知道。”润滑油公司负责人说。

在长城品牌的示范下,中国润滑油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润滑油市场被洋品牌把持的局面一去不复返。2002年,中国石化组建润滑油公司,实现了润滑油业务专业化运营发展。

从国外品牌的追赶者到竞争对手的关注对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润滑油公司搭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机制,与国内、国际知名制造商实施润滑技术同步设计、同步开发、同步制定标准,获得95%以上的在华经营车企的技术认证,占有65%以上的在华经营车企的售后服务用油市场份额。

同时,润滑油公司开展电子商务,2009年起整合线下资源开始线上布局,在天猫等B2C平台开起网络旗舰店。

前不久,2018年淘宝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润滑油排行榜TOP10”发布,长城润滑油稳居销量冠军,明星产品金吉星5W-30汽机油累计销售10万升,成为国货机油领军者。

大浪淘沙,唯金者留。40年的洗礼,润滑油公司已从当年国外品牌的追赶者,变成今天被竞争对手关注学习的对象。目前,长城润滑油已连续多年保持中国润滑油行业品牌忠诚度第一、客户满意度第一、市场份额第一,被工信部相关机构评价为中国润滑油市场品牌力第一。

从立足国内到走进国际高端市场

在中国,长城品牌已深入千家万户。而在世界,长城还有着另一个名字:SINOPEC润滑油。

5月7日,中国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中远海运“狮子座”首航停靠新加坡港。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开发经理张长军和他的团队连续作业12个小时,为船只加注长城润滑油。

“这是目前为止我们单次加油量最大的一次,170多吨。”张长军介绍,“客户要求非常高,这些润滑脂都是环保型、可食用的。”

新加坡港是世界各大船用润滑油品牌的必争之地。2013年,由润滑油公司投资兴建的中国第一家海外润滑油工厂在新加坡正式投产。该项目90%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全部生产润滑油脂高端产品,成为“一带一路”上为中资企业提供润滑保障的生产中心、物流中心和服务中心。

以此为平台,润滑油公司国际船用油业务近5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世界各大港口,SINOPEC润滑油已经打出名气。

基础设施、工程机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润滑油公司陆续与三一重工、振华重工、徐工集团、福田汽车等中资企业建立海外战略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以长城润滑油为纽带的走出去朋友圈。

目前,SINOPEC润滑油已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最初的东南亚,到大洋洲、非洲市场,长城润滑油正逐步打造中国润滑油品牌的世界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