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西北油田工程院技术创新消除顺北油气田开发瓶颈
头条新闻

西北油田工程院技术创新消除顺北油气田开发瓶颈

2018/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7]顺北油气田储层埋藏深、温度高、非均质性强,勘探开发难度世界罕见。西北油田工程院专门设置6个顺北工程技术攻关小组,按问题的重大、次要、完善三个层次梳理工程技术难题72个,采取“工程院+项目部+高校”方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在钻井提速、超深层完井和酸压改造等方面见到显著成效。
  针对侵入体覆盖区120.65毫米井眼后期作业受限的难题,该院优化形成143.9毫米完井井身结构及配套技术,在顺北1-11等3口井应用,为顺北侵入体覆盖区后期复杂作业提供了良好的井眼条件。
  针对顺北超深井完井尺寸小、负荷高、周期长的技术难题,技术人员通过三轴受力精确校核,优化管柱尺寸组合和下深,形成测试-改造一体化完井管柱,缩短建井周期5天,实现一趟管柱满足多项作业需求。
  针对顺北主干断裂带近井污染、远井连通不畅的难题,他们确立“近井解堵+远井疏通”的高效酸化思路,提升酸液性能,酸化半径由40米提升至60米,成功应用4井次,使漏失低产井产能快速提升。
  下一步,西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将重点对高压气井安全成井、大缝高酸压技术及特深井井下防腐技术开展攻关研究,以破解更多制约顺北油气田高效开发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