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我首个自营整装深水油田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头条新闻

我首个自营整装深水油田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2018/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7-13]
  本报讯(特约记者吴翠萍通讯员王楠王放)6月27日,流花16-2油田群开发项目(下称流花16-2项目)在青岛开工建造,标志着我国首个自营整装深水油田项目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翻开了中国海油深水油田群自主勘探、自主开发、自主运营的新篇章。
  流花16-2油田群水深近440米,传统的固定平台开发模式已不适用。经过对开发方案的多轮比选,流花16-2油田群最终确定采用全水下生产系统和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结合的开发模式,各种技术挑战也随之而来,这都需要中国海油的项目团队逐一突破。
  要连接三个油田的水下生产系统,流花16-2项目需铺设约77公里的海底管线,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最大水深的海管群;单点系泊系统功能复杂,重量和悬挂接口数量均为国内之最,因此建造、安装、调试难度大。
  此外,流花16-2项目在国内第一次应用水深420米的单点系泊系统,国内第一次采用“FPSO+3套水下生产系统”的油田开发方案,国内第一次运用海管高温屈曲触发装置,世界上第一次使用高难度27公里变频长距离输电……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开发项目,流花16-2项目面临诸多挑战,必将不断突破创新,为我国自主开发南海深水油气田提供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流花16-2项目附近的流花21-2油田富含伴生气,该FPSO上设计了轻烃(LPG)回收系统,可储存超过2800立方米的液化石油气,不仅节能环保,每年还可产生过亿元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