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吉林油田优化工艺复杂气藏开发化繁为简
头条新闻

吉林油田优化工艺复杂气藏开发化繁为简

2017/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09-1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珊珊通讯员张天鹤)9月7日,通过优化各类工艺技术,吉林油田油气工程院围绕勘探部署和试气试采评价需求,累计现场跟踪8井次。其中,苏家2井喜获高产,日产气最高达19万立方米。
  吉林油田气藏复杂多样,存在低压、凝析等复杂情况。科研人员经过多年攻关试验,形成适合吉林油田的压后试气排液、储层保护、凝析气藏试气配套等工艺技术,保证探评井后续开发的顺利连续进行。
  为保证开发效果,吉林油田初步确定昌29-3井等凝析性质气藏类型,为试气试采工艺选择、措施调整提供依据;开展昌29-3井井下高压物性取样及实验分析,通过对取样方式、时机及实验方法等进行论证,确定本层露点压力17.67兆帕,为带油环的凝析气藏。气藏类型及露点的确定,明确了生产即凝析的理论认识,也为压裂方式、储层保护措施等提供了理论依据。
  吉林油田针对德惠、王府等断陷低压、敏感,勘探试气无气、无液井较多的实际,在分析井筒临界挟液、优化排液工艺基础上,开展一体化排液工艺等试气工程设计优化,设计形成射孔—压裂—试气一体化工艺管柱,一趟管柱实现全部作业功能,节省了试气材料,缩短了工序和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