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陶氏化学高管:北美化工业脱碳需主抓氢气和CCS
石油石化市场

陶氏化学高管:北美化工业脱碳需主抓氢气和CCS

2022/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9]近日,陶氏化学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表示,氢气以及碳捕获和储存(CCS)对于北美化工业和其他能源密集型行业全面脱碳至关重要。该公司已在加拿大部署了使用氢气和CCS技术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也将助力行业脱碳。菲特林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为CCS技术的推广提供社会舆论基础。
  加拿大零碳裂解装置进展顺利
  菲特林介绍,陶氏化学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堡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项目中将使用氢气和CCS技术。该项目是在2021年10月宣布的,具有165万吨/年的下游聚乙烯产能,目前已经开始前期准备。菲特林表示,在该项目的第一阶段,陶氏化学将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堡工厂内新建一套180万吨/年零碳排放裂解装置,计划在2027年建成投产;第二阶段将对该工厂内现有的一套150万吨/年裂解装置进行改造,到2030年实现整个工厂的净零碳排放。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
  菲特林指出,选择加拿大的原因有几个:第一是加拿大乙烷原料供应充裕而且廉价;第二是加拿大CCS基础设施完善;第三是政策支持,加拿大的碳市场较为成熟,陶氏化学可以从减少碳排放中获得回报。
  而对于选择氢气和CCS为企业脱碳关键的决策,菲特林表示,陶氏化学认为,如果没有氢气和CCS,北美能源密集型行业无法实现任何净零碳排放目标。因为在向净零碳排放过渡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能源密集型材料。
  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助力脱碳
  菲特林表示,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于2022年8月签署成为法律,将进一步促进碳捕获基础设施的研发与推广,为化工和其他工业领域脱碳铺平道路。
  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为45Q税收抵免提供了重要的更新。菲特林认为,这项税收政策将刺激CCS的应用。根据美国律师事务所GibsonDunn的数据,《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将工业用途CCS的45Q税收抵免从每吨35美元提高到每吨60美元,将用于地质存储CCS的税收抵免从每吨50美元提高到每吨85美元。菲特林称:"这对CCS行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该公司将建设CCS枢纽和氢气基础设施,以实现目标。"
  菲特林指出,作为氢气使用大户,陶氏化学将在其生产基地建设制氢装置,但规模较小的化工生产商和其他行业的生产商可能需要利用公共的氢气生产以及CCS中心。目前,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正努力成为美国区域性氢气生产中心。菲特林指出,北美油气生产商正在筹建这些公共氢气和CCS中心。埃克森美孚今年3月宣布,计划在其位于得克萨斯州贝城的生产基地建设一个制氢工厂和CCS项目,并跨行业支持休斯敦CCS中心。该中心到2030年可捕获和存储5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到2040年可捕获和存储1亿吨/年的二氧化碳。
  菲特林表示,陶氏化学还与美国化学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对美国整个化工行业进行了研究。该公司估计,如果建设6~8个氢气/CCS中心,美国化工行业可以减少85%的碳排放。而《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提供的资金和税收抵免将有助于目标的实现。
  CCS是安全可靠的
  许多北美环保组织对CCS的实用性和可持续性表示怀疑,来自于环保组织的主要的批评是,CCS是一项未经实证的技术,它只会扩大化石燃料的生产和使用,并分流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投入的资金。对此,陶氏化学坚称,CCS是安全可靠的。
  陶氏化学认为,目前氢气和CCS技术已经相对成熟,特别是核电裂解可能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产生影响,无法满足公众需求。现阶段需要有更多的政策来支持氢气和CCS。
  菲特林表示,陶氏化学在美国将复制在加拿大的零碳排放裂解装置,并对现有裂解装置进行改造。如果能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复制这项技术,美国化工业很快就能在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他介绍,陶氏化学最新的裂解装置,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弗里波特的Texas-9裂解装置,是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碳排放最低的项目。陶氏化学表示,即使不使用氢气和CCS,该装置的碳排放量比陶氏化学其他裂解装置的平均排放量低60%。这些数据足以向公众展示CCS技术的可靠性,消除多数公众的疑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