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沙特阿美基础油公司获准在沙特证交所进行10亿美元IPO
石油石化市场

沙特阿美基础油公司获准在沙特证交所进行10亿美元IPO

2022/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据美国彭博新闻社2022年11月24日利雅得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旗下的沙特阿美基础油公司在位于利雅得的沙特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终于获得了监管机构的批准,这家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商正寻求将其部分子公司上市。
  沙特阿拉伯资本市场管理局周四说,沙特阿美基础油公司此次IPO将包括出售5000万股股票,约占公司29.7%的股份。沙特阿美基础油公司也被称为Luberef,生产用于机动车辆、船舶和工业机械的润滑剂的基础油。
  沙特阿美在沙特工业城市吉达和延布拥有炼油厂业务,70%股份由沙特阿美持有,其余股份由当地私募股权公司Jadwa投资公司持有。据彭博新闻社6月报道,花旗集团、汇丰控股和瑞士银行已被聘请为此次可能筹资约10亿美元的IPO的顾问。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沙特阿美正在考虑出售其石油交易业务的部分股权。沙特阿美已经出售了向私人股本投资者出租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部门的股份。
  能源丰富的波斯湾地区一直是今年全球IPO的热点地区之一,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新股发行中,波斯湾地区几乎占到筹资总额的一半。彭博新闻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尽管其他地区的股票销售因大幅加息而枯竭,但中东企业却受益于高油价,仅沙特阿拉伯今年就有创纪录的27宗IPO。
  沙特阿美本月公布了其作为上市公司第二高的收益,尽管其负责炼油、化工和燃料分销的下游部门税前亏损1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近40亿美元。
  Jadwa投资公司于2007年从埃克森美孚公司手中收购了Luberef的股份。埃克森美孚公司最初于1978年投资了这家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