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化销华东打通树脂产品首次期货实物交割流程
石油石化市场

化销华东打通树脂产品首次期货实物交割流程

2021/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5]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化销华东积极探索金融衍生品业务,勇于创新,9月,顺利打通合成树脂产品期货交割流程,这是中国石化在合成树脂领域首次实现期货交割。
  7月底,化销华东通过市场研判,发现聚丙烯、聚乙烯2109合约适合开展期货交割业务。化销华东第一时间与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公司交流,学习交割规则。为保证期货交割业务顺利进行,化销华东模拟流程,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并逐步完善操作方案。
  期货操作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客户、供应商、仓库均为随机匹配,客户及供应商的收付款现金流不经过公司账户,开票也需要符合双方公司的个性化要求。按照传统的流程,供应商和客户都要通过准入审批,开单也需要通过计划、合同、发货过账等一系列过程,而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要求。对此,化销华东多部门协作,保障业务顺利开展:分析和评估操作中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设计了快速准入和开单流程,为匹配到的6家供应商和客户开启“绿色通道”;申请专门用于期货交割的虚拟库位,保障货权转移的规范和安全;在风险可控、操作可行的前提下为交割业务量身定制收付款及开票流程。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9月29日分别实现聚丙烯卖出和聚乙烯采购两个交割方案流程贯通。化销华东及时梳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操作手册,固化业务流程,为今后期货交割业务打下基础。(聂上钦陈海燕吴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