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俄罗斯拟向欧洲增供天然气“救市”
石油石化市场

俄罗斯拟向欧洲增供天然气“救市”

2021/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5]
  在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气荒”席卷欧洲的大环境下,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6日公开表示,俄罗斯愿意在稳定天然气市场方面发挥作用,计划增加对欧洲的管道供气量。消息一出,欧洲天然气市场的恐慌局面得到暂时缓解,10月6日当天,欧洲天然气价格基准荷兰TTF和英国NBP的11月期货合约价均出现下跌。
  愿意增供抑制气价飙涨
  普京表示,俄罗斯可以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不过增加的天然气不是在现货市场,而是在圣彼得堡的期货市场。“我们正在考虑增加天然气供应的事情,但需要谨慎行事,与俄气进行商量并进行合理安排。”他透露,“对欧洲的天然气销售量可能创下纪录,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流量可能也将超过俄气与基辅的合同定量。”
  塔斯社报道称,俄气可能会在近期增加管道天然气供应,以帮助欧洲避免全面爆发的能源危机。此外,俄油总裁谢钦也表达了出口天然气的诉求,并表示俄油正在寻求通过管道出口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授权。
  有天然气交易商表示,价格上涨的驱动因素之一是俄罗斯将其欧洲天然气供应限制在长期合同中的水平,并使俄气在欧洲大陆的储存设施降至非常低的水平。对此,普京表示,俄气今年迄今已经超出了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气的合同义务量。
  俄气表示,增供给俄天然气生产商和欧洲消费者都带来镇静作用。“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并同意这一做法。”俄气出口部门负责人ElenaBurmistrova表示,“欧洲天然气市场动荡威胁着地区经济的稳定,同时证明我们推动的长期合同是一个更安全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推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启用。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有潜力增加对欧的天然气供应,因为“我们拥有更具高科技和生态性的新的输气管道”。
  国际文传电讯社指出,俄罗斯一再强调已经履行长期合同,这是暗示一旦通往德国的北溪2号获得批准,可以提供更多出货量。颇受争议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已经于10月6日正式完工,俄方正在力推欧盟和德国监管机构,快速审批通过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认证,这条管道年输气能力约为550亿立方米。
  凛冬将至供应缺口恐加大
  普京表态稳定气价的打算之后,价格飙升的欧洲天然气市场出现缓和,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该地区制造业和工业的通胀压力。然而,业界仍然担忧,用气量庞大的冬季尚未到来,欧洲恐怕很难避免更大程度的天然气供应缺口。
  欧洲天然气价格几个月来一直在攀升,由于冬季供应短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10月进一步飙升至新高峰。10月5日,荷兰11月交付的天然气合约交易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每兆瓦时118欧元,自年初以来已上涨近400%。10月6日,英国11月交付的天然气合约价格开盘时一度冲到4英镑/色姆(1色姆约合0.1百万英热单位)以上,年初时不足0.5英镑/色姆,但在俄表态增供之后,当日最终以2.71英镑/色姆的价格收盘,日内价格跌幅9%。同一日,荷兰11月交付的天然气合约交易价格下跌超10%。
  咨询公司安迅思表示,这是天然气行业近年来最动荡、最不可预测的时期,与欧洲一些国家相比,英国更容易受到高价天然气影响,因为该国储存能力有限,主要依赖于近乎及时的国内生产、管道和海运货物进口系统。
  大多数英国家庭都用天然气取暖,鉴于该国燃煤发电产能几乎都被下线,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成为主要的供能来源,但在风量较低的日子里,天然气还是最可靠的供能来源,天然气发电占比可以达到50%以上。
  《金融时报》指出,在能源需求加速反弹的大环境下,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是全球争夺燃料供应的征兆之一,同时用于发电和取暖的煤炭价格也超过了2008年的历史峰值。
  市场对俄增供能力有信心
  对于俄罗斯的增供能力,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俄罗斯有很大空间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其呼吁该国成为可靠的能源供应国。
  不过,高盛则认为,俄气在西北欧的天然气储存量比一年前减少了近70%,鉴于该公司在西北欧的库存水平极低,而且俄罗斯的冬季需求也迫在眉睫,存在无法于冬季履行合同义务的风险。
  对此,IEA分析认为,俄罗斯既有能力也有余力将欧洲冬季需求高峰期间的天然气出口量提高约15%。针对欧洲某些舆论将能源价格上涨归咎于俄罗斯一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并不是造成供应紧张的唯一原因,疫后经济反弹、天气条件以及各种项目的长期维护等也产生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