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欧洲最新天然气管道或影响俄气在波罗的海地区价格
石油石化市场

欧洲最新天然气管道或影响俄气在波罗的海地区价格

2019/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2-03]
  据路透社奥斯陆报道,欧洲10年来第一条新的天然气互联管道,从1月起连接芬兰和爱沙尼亚,这条管线将削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Gazprom)对波罗的海地区的控制,并引发价格竞争。
  这条名为“Balticconnector”的管道将帮助芬兰实现天然气供应多样化(目前芬兰的天然气供应完全来自俄罗斯),而且还可以向波罗的海国家输送天然气,这些国家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以及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液化天然气(LNG)终端。
  虽然这条管道将输送部分俄罗斯天然气,但它主要是由欧盟资助的项目,欧盟承担了其3亿欧元(3.3081亿美元)成本的75%,该管道所有者,芬兰BalticConnector公司以及爱沙尼亚Elering公司承担剩余部分。
  在开通之时,由于没有其它来自欧洲的管道供应,Balticconnector将只能从俄罗斯位于芬兰和波罗的海的入境点输送天然气,从克莱佩达终端再气化LNG,或从拉脱维亚Incukalns储存天然气。
  由于俄罗斯在芬兰和波罗的海地区有不同的供应合同,它们之间的价格各不相同,储存的天然气价值与季节和天气有关,而LNG价格则跟随全球市场。丰富而廉价的LNG已经降低了俄气在更广阔的欧洲市场份额。
  该管道所有者告诉路透社,为了与LNG竞争,俄气可能不得不改变其在芬兰的定价。
  Elering市场开发经理ErkkiSapp表示:“俄气的供应合同因国家不同而不同,这些合同之间也存在竞争,俄气在该地区的进口能力比LNG更强。”
  BalticConnector首席执行官HerkkoPlit也预计俄气会降低价格,他告诉路透社:“还记得在克莱佩达的终端开放时发生了什么吗?俄气降价20%,俄气作为芬兰-波罗的海市场的一个积极参与者,该公司可能会相应地调整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