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墨西哥国油日子不好过
石油石化市场

墨西哥国油日子不好过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墨西哥国油债券价格近日下跌2.5个百分点,惠誉将其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债券持有者忧心忡忡;穆迪称其2019年和2020年都将出现负现金流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周显菊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近期再次遭遇打击,其于2024年1月到期的债券价格下跌了2.5个百分点。
  评级被下调
  墨西哥国油债券的大跌与债券评级机构的评级下调不无关系。
  5月,墨西哥以私营公司报价过高、工期过长为由,取消了在墨西哥湾DosBocas港修建炼厂的招标,并打算由墨西哥国油独挑大梁。6月2日,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主持了项目奠基仪式,并称,新建炼厂将于2022年中期投产,产能为34万桶/日,将大幅降低墨西哥对进口燃油的依赖。
  但评级机构并不看好该项目,除了环境影响因素,项目选址极可能遭到来自海上和河流洪水的双重袭击,且还将分流墨西哥国油的上游资源,既无必要,风险也高。惠誉随之将墨西哥国油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引发债券价格下跌。债券持有者非常担心穆迪也将步惠誉后尘下调评级,如果成真将引发该债券的被迫抛售,这种忧虑情绪或许是墨西哥国油债券价格大跌的主要原因。
  墨西哥能源改革现变数
  墨西哥国油的石油产量下跌已持续多年。前任总统涅托在任时为了改变现状,曾进行大胆改革,于2013年对外开放了墨西哥油气领域,一开始外国公司热情不高,但很快便积极介入。
  埃尼公司在某浅水区(原为墨西哥国油所有)找到比预期要多的石油,表明墨西哥浅水资源潜力巨大。2017年7月,英国Premier石油公司及其合伙人又在墨西哥湾浅水找到世界级大型石油发现Zama-1井,进一步激发了业界的热情。
  但随着总统奥夫拉多尔上任,一切都有了变数。奥夫拉多尔是前任总统涅托能源改革的积极反对者,其上任后不仅于2018年底叫停了未来3年的所有区块对外招标,还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墨西哥国油的重要作用。
  负债最多的大型油企
  墨西哥国油目前是全球负债最多的大型石油公司,负债额高达1600亿美元(其中850亿美元为投资者持有的债券),而其油气减产趋势则十多年不改。虽然对外开放油气部门为墨西哥国油带来了转机,但建产需要时间。
  奥夫拉多尔虽也竭力帮助墨西哥国油摆脱困境,如减免税负、放弃高成本深水项目开发等,但墨西哥国油上游投资持续不足难以克服,新上马的炼厂项目也将进一步影响墨西哥国油的现金流。
  穆迪称,以墨西哥原油55美元/桶的价格测算,墨西哥国油2019年和2020年都将出现负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