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俄罗斯拓展亚洲市场天然气合作
石油石化市场

俄罗斯拓展亚洲市场天然气合作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今年以来,中俄之间的天然气合作取得了诸多重要进展。管道气方面,中俄东线管道将于今年取暖季来临前提前通气,2020年的供气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至2025年输气能力将达到380亿立方米。
  中俄东线管道的运行具有多重意义,一是及时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二是大大缓解了我国北方地区取暖季的用气压力;三是有利于平抑取暖季依靠LNG进口导致的价格上涨问题。2025年之后,输气能力达到设计能力将增强我国在LNG进口方面的议价能力。
  LNG合作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均参与中俄LNG合作。今年6月,中国石化、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银行在莫斯科签署了在中国境内设立天然气贸易合资公司的关键条款协议,根据协议,该贸易合资公司将从诺瓦泰克的合同组合中购买LNG,销售给中国市场的终端客户。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也同诺瓦泰克签订了股权购买协议,两家公司将分别拥有北极LNG2号项目10%的股权。
  中俄两国天然气合作的全方位进展,对双方是双赢的局面,既有助于中国天然气进口方式的多元化,稳定保障国内用气需求,又在欧洲市场处于中东、北美气源竞争的情况下,进一步帮助俄罗斯拓展了亚洲市场。双方的合作将长期改变世界天然气市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