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美国生物燃料前途坎坷
石油石化市场

美国生物燃料前途坎坷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整个产业链上的运营和政策支持都遇到很多挑战,如加油站和供应配送系统的
  硬件不支持、生物燃料补贴减少等

  [中国石化报2019-07-19]

  美国正逐步淘汰燃料信贷,这可能给更高乙醇含量的混合燃料推广造成冲击。李璐供图●尹强
  生物燃料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将越来越艰难。除了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车辆与生物燃料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还有生物燃料整个价值链上的运营及支持遇到很多问题和障碍。
  美国政府正逐步取消燃料信贷,这可能给美国更高乙醇含量的混合燃料推广造成冲击。Stratas研究所预计,取消这项信贷后,汽车制造商会开始逐步淘汰生物燃料汽车。这可能限制对生物燃料整个发展链条基础设施的投资,如抑制E85混合燃料在加油站的推广。对加油站来说,推广和销售E15和B20这两种生物燃料可能是更明智的选择。而且,经过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批准认证,可以使用这两种燃料的车辆市场份额更大。
  加油站设备瓶颈
  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地下储油罐将允许储存E10或B20的混合燃料,而不会面临任何环保压力。
  油品零售商表示,设备供应商可以承诺其地下储油罐的兼容性。而为了进一步研究地下储油罐的兼容性,石油设备研究所发布了一个关于兼容性的供应商名单。如制造玻璃纤维储油罐的Xerxes公司1981年前制造的地下储油罐不适用于存储乙醇等混合燃料。然而,1990年后,该公司生产的所有双壁Xerxes储油罐都可以存放E100燃料。多数柴油加油设备供应商提供的高混合兼容设备领先于汽油加油设备供应商,但是汽油加油设备也在不断发展。
  拥有旧款加油设备的供应商,可使用储油罐配套的升级套件来提高其从E10混合燃料到E25混合燃料的兼容性。但许多油品零售商不会投资建设非强制性或非补贴生物燃料基础设施,因为没有足够的客户需求来证明投资的合理性。如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当E85混合燃料基础设施的国家补贴过期后,提供E85的加油站数量开始呈下降趋势。
  配送系统不兼容
  除了加油站的储油罐对生物燃料的推广是障碍,美国成品油管道也不能运输高比例混合的生物燃料。
  除了佛罗里达州,几乎所有管道都不允许生物燃料进入管道运输。这主要是因为生物燃料的含水性和可能存在的腐蚀性问题。预计短期内,美国成品油运输管道只允许运输低于5%的生物柴油混合燃料。乙醇管道的经济性也面临一定的挑战,现有的管道基础设施大部分是根据精炼汽柴油而非生物燃料设计建造的。一般来说,将乙醇和生物柴油从生产场所运送到需求中心仅限于卡车、驳船和铁路。由于大部分地区对高乙醇混合物的需求较低,加上美国东海岸等主要市场现有的管道瓶颈,管道运力的重新分配似乎不太可能。
  成品油油库也限制了乙醇含量较高的生物燃料的发展。因为大部分乙醇混合燃料都储存在加油站的储油罐和物流车上,假设成品油油库有足够容量来存储生物燃料,那么油库就需要额外安装装置来升级混合泵。如果市场需求不大,成品油油库很难承受投资建新储油罐的资金成本。所以,短期内仍要通过油罐车来调配生物燃料的供应。
  政策和需求的不确定性
  升级高比例混合的生物燃料使用的基础设施所需的联邦(以及大多数州)信贷已开始失效。美国各州对生物燃料的价格激励政策出现变化,使得高比例混合的生物燃料基础设施投资回报出现不确定性。
  美国对运输燃料,尤其是汽油的需求可能在未来十年出现下滑。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上燃油效率提高和替代车辆的普及,过去两年短期增长的燃料需求预计不会持续,但降幅不会很大,未来十年每年下降0.6%。另外,由于工业产出滞后,柴油需求未来3~5年仍将疲软。货物运输活动的增长与美国经济的增长有关。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一直是柴油增长的强劲推动力,预计低油价将压低需求,2020年前柴油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一般来说,未来20年,汽油车仍将占据大部分轻型车市场,并向混合动力车转变。“清洁柴油”和替代燃料市场将增长,随着汽油车在效率和燃料经济性方面的提高,多数轻型和重型车司机将继续为相对便宜的汽柴油车购买相对标准的液体燃料。
  车辆发展趋势
  虽然遇到短期阻力,但Stratas研究所对美国经济的长期状况和汽车行业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预计美国轻型车销量会从2015年的2.4亿辆增至2025年的2.8亿辆。
  替代燃料车辆的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截至2014年,传统汽油燃料汽车只占轻型车市场的86.4%,柴油车为2.8%。其他10.8%的汽车销量为灵活燃料汽车(FFV)、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天然气或燃料电池供电汽车。相关部门预计,未来20年替代燃料汽车的市场份额将增至14.6%。而这一份额的最大部分将属于混合动力车,其次是灵活燃料汽车。
  Stratas研究所认为,汽车制造商2016年开始会减少灵活燃料汽车的产量。制造和销售灵活燃料汽车的数量减少将导致E85车型的市场份额最终减少。
  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需要通过提高能量功率来改进电池技术。如从老式镍氢电池组到更常见和能量更密集的锂离子电池组的过渡。而汽车电气化的关键驱动力之一是采用锂聚合物电池组,它们与锂离子电池不同,虽然提供相同的能量密度,但具有聚合物电解质。这意味着,电池组不会受限于圆柱形状,而且可用于制造更有效的设计。这将使汽车制造商在价格、范围和车辆动力学等方面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