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市场  >  中石化、麦当劳、霍尼韦尔首度联手打造加油站服务新模式
石油石化市场

中石化、麦当劳、霍尼韦尔首度联手打造加油站服务新模式

2008/1/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吐哈石油报2007年12月24日]2007年油田欠平衡钻井取得丰硕成果,通过技术攻关和创新,相继在稠油油藏氮气钻井、浅层气氮气钻井、水平井氮气钻井、充氮气钻井液钻井、常规钻井液欠平衡钻井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全年共完成欠平衡井20口,其中吐哈油田17口(超额完成股份公司4口井任务),玉门油田3口,应用效果显著,单井产量和机械钻速大幅度提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牛东区块是今年油田主力上产区块,储层为低压火成岩,裂缝发育,可钻性差,常规钻井恶性漏失频繁,污染储层,钻速慢。欠平衡钻井技术在该区块试验应用成功并获得很好开发效果后,迅速推广,实现了规模化应用。区块共完成充氮气钻井液欠平衡钻井14井次。钻井成功率百分之百,机械钻速和产量显著提高。最高机械钻速达到9.65米/小时,平均机速提高4.23倍,日产百吨井5口,平均日产油332.21吨,是常规邻井产量的3.75倍。牛东欠平衡井数占所钻井的22.81%,日产油量却占区块总产量的62.38%
  欠平衡钻井在玉门深井应用同样大幅度提高了钻井速度。今年在玉门青西可钻性非常差的下沟组白云质泥岩和泥质白云岩地层实施小井眼常规钻井液欠平衡钻井2口(Q2-10井、柳106井),钻井速度和钻头单只进尺大幅提高,为玉门深井硬地层钻井提速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
   今年6月在玉门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口稠油油藏氮气钻井——鸭940井,打破了气体钻井在稠油油藏中实施的技术禁区,首创利用“冻胶阀”技术替代昂贵套管阀,大幅降低了氮气钻井成本,实现了欠平衡起下钻、下筛管、下油管全过程欠平衡作业。该井原油产量是邻井的3至5倍,机速是区块平均机速的5.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