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川西致密气首次“拉链”压裂创纪录
石油石化科技

川西致密气首次“拉链”压裂创纪录

2023/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5-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西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在中江205H井组顺利完成川西致密气首次“拉链”压裂施工,单日最多压裂4段,整体压裂时效3.14段每天,最大排量每分钟20立方米,累计压裂33段,创川西致密气单日压裂段数最多、整体压裂时效最高两项纪录。
  “拉链”压裂,是将两口距离较近的井的井口压裂流程连接,通过分流管汇实现流程转换,共用一套压裂车组进行不间断地交替分段压裂,可以有效提高压裂时效。
  中江205H井组是部署在四川盆地的一口开发井,也是川西工区首次对致密气实施2口井“拉链”压裂作业。为确保施工顺利,井下作业分公司充分借鉴页岩气“拉链”压裂经验,针对该井组作业层位不同、液体体系不同、支撑剂类型不同、单段砂量高等特点,制定施工组织方案、设备配套方案和技术方案。专人跟进井队搬迁、场地平整、流程连接等关键节点,提前组织液罐、砂罐、高压件等配套设备进场,压前准备时间缩短18%。成立技术团队,优选高密度裂缝立体压裂工艺技术,实施泵送桥塞分段压裂改造,提高裂缝复杂程度,增大储层渗流面积,实现增产目标。施工采用了低摩阻、高携砂、易返排、易操作一体化可变黏压裂液体系,有效解决了2口井压裂差异需求。同时,通过伴注纤维,增加支撑剂悬浮能力,提高输送距离和导流能力,增加了支撑剂堆积体积,全面提升了压裂效果。
  中江205H井组的压裂成功,是川西致密气首次实施“拉链”压裂施工,实现了单井压裂向井组压裂的突破,有效减少设备来回动迁和管线连接时间,施工效率大幅提升,将进一步加快川西气田开发建设。(唐文强 陈鹏 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