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河南油田稠油开发新思路驱动效益复产
石油石化科技

河南油田稠油开发新思路驱动效益复产

2023/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7]截至目前,河南油田在泌浅94区块实施面积整体复产12井次,累计产油867.6吨,成效良好。
  泌浅94区块为稠油油藏,地质储量25.8万吨,采出程度仅4.1%,因边水入侵、单井吞吐抑水效果变差等因素处于整体关停状态。此前河南油田曾多次在该区域单井尝试氮气抑水、泡沫调剖等治理方式,但效果均不理想。
  去年8月以来,技术人员再次瞄准这块难啃的骨头,转变思路,把目标锁定在提高区域治理成效上。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反复分析论证,通过优化单井参数、协调组合井次、编排注汽顺序等,技术人员优选出复产井,采取组合复产、差异治理的思路,针对性实施氮气辅助、调剖抑水等措施。治理后单井平均日产油达2.7吨,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