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洛阳)工程积极拓展氢能业务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洛阳)工程积极拓展氢能业务

2023/3/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继天津石化、茂名石化燃料电池供氢项目投产后,广州(洛阳)工程参与设计的川维化工3000标立方米/小时燃料电池供氢项目于近日顺利建成中交,不仅标志着该公司在拓展氢能全产业链中取得新进展,而且再次验证了具有自主产权的氢气纯化成套(S-PSA)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早在2020年,该公司就与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展开了S-PSA技术的开发,形成了3000标立方米/时氢气纯化装置工艺包和氢气母站技术工艺包。2021年9月,该公司首次采用该项技术建设的天津石化燃料电池氢气项目建成投产,日充装能力达3000公斤,制氢纯度达99.999%,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充足的氢能。随后,该公司又作为专利商和承包商建成了茂名石化燃料电池供氢中心。2022年12月投入运营后,正式向佛山等大湾区城市供氢,日产高纯氢能力达6400公斤。
  近年来,该公司始终聚焦总部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把发展氢能作为推进业务结构转型的关键环节来抓。一方面通过与系统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承担了万吨级绿氢工程技术开发及绿氢炼化示范、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纯化及加氢母站、油氢合建站及供应链构建与应用等10余项重大氢能专项和“十条龙”项目的研发,围绕氢气加注装备及控制系统、氢气管道输送及氢气综合能源站技术、绿氢应用过程及安全保障等课题进行了研究,并针对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二氧化碳高温捕集与原位转化技术等重大科研课题,推行揭榜挂帅、协同创新,先后申报专利10余项;另一方面加快氢能利用工程建设市场占点布局,重点项目领导挂帅、主动突击,先后承揽了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等一批工程设计与总承包项目。项目实施中,该公司坚持“一企一策”,精细管理,累计完成项目前期工作23项、工程设计项目3项、工程总承包项目7项,氢能业务已涵盖风光电解水制氢储氢、纯化制氢储氢、管道输氢、加氢母站、综合能源站等领域。
  目前,该公司实施总承包的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在建设中,以项目群管理模式运作的洛阳、濮阳和安阳油氢合建站项目已陆续建成投用,参与研发和设计的中原油田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已建成投产,已成为国内单套最大PEM电解水制氢装置。(李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