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采集技术中心升级软件助力高效勘探
石油石化科技

采集技术中心升级软件助力高效勘探

2022/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11-29]11月下旬记者获悉,由东方物探采集技术中心"克浪建模团队"全新升级的克浪三维地质建模软件,近期在吐哈探区有效支撑了勘探项目地震观测系统方案设计,为项目高效运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维地质建模是运用计算机技术,在三维环境下将空间信息管理、地质解译、空间分析和预测、地学统计、实体内容分析以及图形可视化等工具结合起来,用于地质研究的一门新技术,其主要作用是为数值模拟提供基础模型以及用于油藏整体评价。近年来,伴随地震勘探难度不断加大,为了更好地满足日益复杂多样的用户需求,促进勘探生产提速提效,采集技术中心"克浪建模团队"持续强化技术攻关,对建模软件进行了全新升级。
  新软件具备剖面建模、空间曲面构建、断层建模、地层建模、块体构建、智能化模型增量更新六大功能,拥有非拓扑一致性三维块体建模技术和复杂空间曲面的快速构建与求交两大特色技术,支持曲面和块体的高效构建,交互灵活方便,能够有效缩短建模周期,大大降低建模劳动强度。
  该技术完全不依赖模型的交线拓扑结构,与传统的拓扑一致性算法相比,降低了曲面建模的要求,实现了复杂空间曲面的快速构建,使得用户创建模型更加简单,同时能够兼顾曲面拟合精度和效率来满足不同用户的数据分布情况。
  采集技术中心坚持研发与应用相结合,持续促进软件功能更加丰富、便捷、实用。截至目前,新的三维地质建模软件已经在国内外多个生产和竞标项目中得到应用,为东方物探拓展采集业务和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