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塔里木油田工程地质一体化提速创效
石油石化科技

塔里木油田工程地质一体化提速创效

2022/7/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10亿吨级大油区实现“8500米级超深井150天内钻完试”建井目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7-06]用时140.8天,钻透井深8492.2米——这在以往不敢想象的速度,如今在塔里木油田满深71井成功实现,平均完钻周期提速34%。截至7月4日,塔里木油田推进工程地质一体化,助力富满油田10亿吨级大油区成功实现“8500米级超深井150天内钻完试”建井目标。
  富满油田是在塔里木盆地发现的一个10亿吨级大油区,属于碳酸盐岩油气藏,油藏埋藏深,缝洞型储层非均质性强。面对8000米超深复杂的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创新推行区域链条式运维模式,依托储备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项目组,深入开展工程地质一体化协同攻关,立足“方案+科研+生产”,实现“方案→设计→后评估→方案”一盘棋,高质量打造创效、提速、安全责任区。
  科研攻关精雕细刻。工程技术人员、钻探公司、现场生产人员充分交流,做实科研顶层框架设计,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攻关,不断强化科研支撑力度。今年,塔里木油田配套完善安全适用工程技术,重点推进直井段二叠系“大扭矩螺杆+混合钻头”、石炭-奥陶系“大扭矩螺杆+垂钻+PDC”及定向段全金属抗高温螺杆、185摄氏度高温MWD试验,平均钻完井周期182.6天,同比下降20%,故障复杂时效下降70%,钻井提速取得新突破。
  现场生产精推细演。塔里木油田依托打造的钻完井一体化软件平台,对现场生产井发生的“疑难杂症”,开展“病情”推演与处置实验,提供科学合理的“祛病”配方和建议,为现场生产提供可靠技术支持。中国石油首口设计超9000米深的定向井满深10井部署时,油田针对井身结构、井眼轨道、钻井液、固井、井控各项关键技术进行科学论证,从源头提出系列保障措施,严格执行“井长制”,这口井目前钻至4420米,用时26天,较设计周期提前11天。
  方案设计精打细算。塔里木油田科研人员牢固树立“优化方案就是降低成本”的理念,立足地质工程一体化和关键技术精细评估,持续推进钻井提速模板升级,并100%纳入方案设计。重点单井实施“一井一策略”,优化井身结构与轨道设计,细化水平段延伸进尺技术措施,确保提效落到实处。根据单井地质特征,果勒西区块奥陶系油藏按开发方案部署2口井,单井优化费用410.88万元。
  钻井周期不断下降带来的是油气产量的快速变现。今年,富满油田超深井发力稳增长效果显现,产能建设已完试43口井,“超百吨”井比例占4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