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油田攻关凝胶堵调技术增油5万吨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油田攻关凝胶堵调技术增油5万吨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4]大庆油田大力攻关聚驱后低初黏凝胶堵调技术,截至6月20日,累计开展现场试验58口井,增油5万吨以上,开辟了一条“研-产-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之路。
  2010年,为进一步扩大后续驱替液的波及体积,提高油层动用程度,满足“堵、调、驱”结合技术开发路线,大庆油田开展凝胶机理分析、药剂筛选复配、合成工艺优化等工作,研发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初黏凝胶堵调剂配方。
  该配方具备初始黏度低于10毫帕·秒、成胶时间长达70天、成胶强度2500毫帕·秒,且180天黏损率小于4%的特性,实现了有选择性、深部性、长期性封堵窜流。目前,此项技术已成为解决聚驱后油藏深部大孔道窜流问题的主要手段,实现了聚驱后油藏由“浅堵”向“深堵”的重大转变。
  此项技术成果已申请发明专利5件、获授权2件,已于2020年12月转让给大庆油田内部企业工业化生产,可满足大规模堵调区块现场应用需求,进一步提高采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