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辽河油田持续攻关稠油热采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辽河油田持续攻关稠油热采技术

2021/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深层稠油采收率翻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9-2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罗前彬)9月中旬,在经过3个多月“疏堵结合”精细调控后,辽河油田杜84块SAGD日产量保持在年产百万吨线上,操作压力下降0.2兆帕,边顶水侵入风险大大降低,标志着辽河油田在驾驭SAGD这一稠油热采“王牌”技术上又迈出关键一步。
  辽河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从1980年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展稠油蒸汽吞吐开发,进入新世纪后相继探索火驱、蒸汽驱、SAGD等转换开发方式技术,实现了稠油上产稳产。2011年以来,随着勘探开发程度不断提高,很难再有规模稠油储量发现,稠油蒸汽吞吐已进入开发中后期,中深层稠油蒸汽驱、SAGD、火驱技术迫切需要再升级,在更深、更稠、更薄的Ⅱ类油藏推广应用,以大幅提高采收率,保障原油千万吨稳产。
  针对深度为600米至1600米的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这一世界难题,近10年来,辽河油田依托国家、股份公司科技重大专项,开展300余项室内实验、18项现场试验,实现中深层稠油蒸汽驱、SAGD、火驱三大技术向更稠、更深、更薄领域迈进:蒸汽驱实施黏度界限由5万厘泊提升至20万厘泊,蒸汽驱和SAGD实施深度从600米延伸至1600米,厚度从20米以上拓展至10米,SAGD驱泄复合技术培育出17口百吨井。三大方式采收率从20%~35%提升至55%~7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依托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辽河油田建成了3个国内最大的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示范基地,蒸汽驱、SAGD、火驱年产油从99万吨增至215万吨,有效支撑原油千万吨稳产。同时,辽河油田这项技术在国内新疆、胜利等油田推广应用,并为10多个国外油田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230余次,提升了我国稠油开发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今年6月,该技术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进入“十四五”,辽河油田仍将中深层稠油大幅提高采收率作为特色技术进行重点攻关,今年安排转SAGD、火驱、蒸汽驱井组32个,占全年转方式井组数的60%。目前,科研人员正聚焦SAGD油藏平衡动用、蒸汽驱已转井组提高蒸汽波及体积、火驱尾气低成本无害化处理等关键难题进行攻关,实现稠油稳产从资源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