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牛地气田远程智能柱塞工艺实现长期增产
石油石化科技

大牛地气田远程智能柱塞工艺实现长期增产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5]截至3月2日,大牛地气田D1-1-83井采用远程智能柱塞排水采气工艺稳定增产超600天,天然气增产超70万方,实现了低压低产气井长期稳定增产,进一步丰富了低压低产气井排水采气技术,保障了低压低产气井的产能贡献。
  D1-1-83井于2005年8月投产,投产初期油压20MPa,日产天然气5100方,该井先后采用套注泡排、并管关井、降压帶液、补孔改层压裂合采等工程工艺措施,但由于压力、产量较低,气井仍需降压带液辅助生产。考虑该井为补孔改层井,为释放气井产能,工程部、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在该井试验远程智能柱塞排水采气工艺。
  远程智能柱塞排水采气工艺即利用下入井内的柱塞作为固体密封界面,将气液分开,减少气体窜流和液体回落,降低气液滑脱效应,提高举升效率。与传统柱塞相比,远程智能柱塞可以实现参数调整的远程自动操作、柱塞运行参数的实时查看录取等功能。该工艺在气井中长期增产应用,在分公司尚属首次。
  工艺实施过程中,工程院联合采气一厂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形成了低压低产气井柱塞工艺选井方法以及柱塞工具选型标准等柱塞工艺配套技术。
  目前,大牛地气田已规模化推广应用远程智能柱塞气举工艺37口气井。今年累计产气超500万方,平均日增产1.2万方,有效实现了低压低产气井长期增产稳产,丰富了低压低产气井的稳产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