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川西气田第一口上储层段专层水平井顺利钻至设计完钻井深
石油石化科技

川西气田第一口上储层段专层水平井顺利钻至设计完钻井深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5]2月28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彭州4-4D井顺利钻至设计完钻井深7171米,成为川西气田雷口坡组气藏第一口完钻的上储层水平井,井斜91.2度,水平段长1139米,创川西气田已完钻井水平段最长记录。
  川西气田开发方案带有评价性质的4口开发井实施后,主要开发目的层气水界面上移,致使含气面积和地质储量大幅减小。
  为保障气田经济有效开发,按照“实事求是、效益优先、少井高产、依法合规、有效接替、持续稳产”的原则,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对开发方案进行了优化,其中彭州4-4D井动态优化调整为专打上储层段的专层水平井。
  由于同平台先期施工的彭州4-2D井进行过大型酸化压裂施工,彭州4-4D井可能受井间干扰影响,三开钻井液有明显二氧化碳污染特征,井壁稳定性降低,三开钻进仅131米发生两次卡钻。
  针对井间干扰及超深长水平段钻井难题,为切实保障本井打成、打好,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彭州4-4D井跟踪保障团队,通过试验白油基钻井液、对雷口坡组上部井段承压挤堵、调整钻井液密度、优化封堵剂、细化岩屑床清除对策等技术措施,解决了井间干扰、井壁失稳、托压、卡钻等难题,在井眼轨迹上翘的的情况下,安全钻达了地质目标。
  彭州4-4D井的安全顺利完钻,对于川西气田优化方案新部署长水平段水平井的实施建立了信心,对验证长水平段水平井提高单井产能及储量动用程度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