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勘探分公司完成全球首次160兆帕超高压电成像测井施工
石油石化科技

勘探分公司完成全球首次160兆帕超高压电成像测井施工

2021/3/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2月27日,勘探分公司与施工单位中海油服密切合作,在元坝702井7100米深处的茅口组-吴家坪组完成160兆帕超高压电成像测井施工,为精细评价气藏提供了详实的测井资料。这是全球首次在160兆帕超高压条件下成功实施电成像测井施工。
  此次获得的测井资料与钻井岩心互相验证,首次系统揭示了元坝地区茅口组丰富的风化岩溶现象,进一步展示了元坝地区吴家坪组-茅口组浅滩叠合不整合风化岩溶气层的良好勘探前景。
  元坝地区茅口组-吴家坪组是勘探分公司有望实现“元坝之下找元坝”的重要增储领域。该层段压力160兆帕左右,实施电成像特殊测井施工难度大。前期,分公司向国内外测井技术服务公司广撒英雄帖,均无人接招。在油田事业部支持下,勘探分公司引进中海油服共同开展超高压特殊测井技术攻关,在去年元坝13井开展攻关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克服井下条件恶劣和测井施工复杂等不利因素,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相关参数、工具和材料,成功完成元坝702井吴家坪一段-茅口组三段电成像测井施工,成果资料品质较前期元坝13井有了大幅提高。
  勘探分公司在超深层超高压电成像测井领域攻关取得的重大进展,将对四川盆地超深层超高压海相领域油气勘探评价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王良军张矿明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