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超分子非酸性绿色解堵技术现场应用效果好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超分子非酸性绿色解堵技术现场应用效果好

2021/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04]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保所科研人员研发出超分子非酸性绿色解堵技术,截至目前在现河、纯梁采油厂等开发单位现场实施56井次,措施有效率82%,单井节约作业费用5-8万元,实现了解堵、增产、环保一体化效果。
  酸化技术是目前油田应用广泛的油气井增产措施之一,但是常规酸化存在反应速度快、残酸需返排、腐蚀速率高等问题,对此,科研人员以超分子分散与螯合增溶协同作用为基础,系统研究区块复合伤害机制,制定出超分子非酸解堵的新思路,通过深度分散增溶,解除储层复合堵塞,达到恢复或提高油气井产能的目的。目前已经研发了三种非酸解堵体系,以适应不同储层伤害类型。体系采用绿色可降解化学剂,反应前后pH值中性,对井下管柱腐蚀速率低,满足绿色技术要求。根据现场需要形成了井筒除垢解卡和不动管柱地层解堵两种实施工艺,其中不动管柱非酸解堵率80%以上。
  从现场试验效果来看,该项技术施工无需动管柱和返排酸液,有效降低了作业成本,节省了大量油井措施费用,且非酸解堵液可直接进入集输地面流程,对地面集输系统无腐蚀性,还有效避免了环境污染,为油田绿色企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