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港油田无人机“飞阅”提效率
石油石化科技

大港油田无人机“飞阅”提效率

2020/12/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智能巡检可实现隐患自动识别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2-2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通讯员徐璐)覆盖1平方公里、61口油水井、17.5公里管道,这些巡检任务在“智能工人”手中,用时不足1.5个小时就完成了。12月14日,大港油田无人机的“飞阅”,令第六采油厂技术人员袁远感叹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变化:“过去巡检需要3个人4个小时。”
  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发展迅速,并在油气田生产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背景下,原油生产单位相继开展无人机巡检,为实现常态化飞行辅助巡检积累了经验。
  “本次试飞采用的是多旋翼无人机,与固定翼无人机相比,体积更小,重量也轻,操作还灵活,能够在7级以下风力下实现稳定飞行。”袁远介绍。
  人工巡检不仅费时费力,特别是在夜间,很容易出现死角,存在隐患。无人机可搭载双光相机和红外热像仪进行航拍,不受空间和地理位置的局限,热像仪通过探测物体本身发出的红外线,对景物温度分布进行成像,可在能见度低和有危险性位置进行探测,两者技术的重叠可用于判断设备的高温、管道的泄漏等突发状况,实现故障和隐患自动识别,做到智能巡检。
  以智能油田建设为契机,“十四五”期间,大港油田还要继续建设无人机应用平台,不断丰富数据库,努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效,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识别、智能分析、智能辅助、智能控制等“专业智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