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技术利器助力勘探生产提质增效
石油石化科技

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技术利器助力勘探生产提质增效

2020/7/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13]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紧密围绕勘探生产,各专业化保障团队充分发挥装备应用新技术的“助推器”作用,全程做好专业化服务保障,为勘探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持。
  在塔里木探区,装备服务处围绕工区特点和项目需求,运用自主研制的独立激发控制系统多项功能,消除了复杂山地多仪器多主机采集井炮高效激发作业的瓶颈问题,为项目提速提效攻坚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
  装备服务处自主研制的Dolphin海上综合导航系统在东方物探海外项目使用85套,应用率达到80%以上,涵盖阿联酋、尼日利亚、肯尼亚、文莱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项目使用18套,覆盖渤海、黄海、南海等多个勘探区域,助力海洋勘探提质增效。
  装备服务处自主研制的防重炮系统,确保相邻地震队24小时作业,互不牵制,有效规避相邻地震队间地震波的相互干扰,从而保障了地震资料品质,有效作业时间延长了9倍。
  VPM自主网激发系统是装备服务处围绕野外勘探需求自主研发的又一“利剑”,系统可配合节点仪器及可控震源导航系统实现远程高效生产采集,具有野外复杂作业环境下的高适应性能力,受到勘探主体的一致好评。在庆城三维项目中,使用VPM自主网激发系统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可控震源日效纪录从300炮提升至1000多炮,施工效率提高了15%。
  装备服务处为重特大项目开启保障新模式,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团队奔赴科威特西三维项目进行技术支持,围绕生产需求,自主创新,为科西项目“量身定制”一系列装备技术方案,前后发现并解决69项技术难题,为项目高效运作提供了装备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