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2-D智能纳米黑卡驱油控水技术”首次应用获得成功
石油石化科技

“2-D智能纳米黑卡驱油控水技术”首次应用获得成功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文留油田针对开发后期含水上升,水窜治理难度加大的难题,文留厂技术人员从地质特征、油藏适应性、注入工艺和调驱剂配方等多方面入手,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进行技术攻关,合作开展新型的“2-D智能纳米黑卡”驱油控水技术试验。
  “2-D智能纳米黑卡”是一种新型纳米片状材料,研究出的复合调驱体系不受温度、矿化度影响,且具有极强的渗透、铲油和乳化等综合效果,通过反复作用,能够实现油藏深部调驱、智能控水。与传统高粘流体或冻胶调堵体系相比,2-D智能纳米黑卡流体无粘度、不交联,是一种油藏深部智能调驱的新型技术。
  纳米黑卡具有综合增油机理和效果。使油滴不易被岩石吸附,利于启动残余油;产生剥离力,将原油从岩石表面剥离,提高采收率。还很聪明呢,纳米黑卡具有润湿反转、智能找油性能。
  此次在文33-18水井现场应用成功开展,表明该技术在高温高盐油藏调驱、边调边驱、扩大波及方法运用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纳米黑卡驱,不同渗透率,不同原油粘度条件下,平均提高采收率14.8%;低渗条件下,平均采收率16.4%;纳米片浓度,经济、环保。
  这项技术现场应用成功开展,为高温高盐油藏高含水开发后期提高采收率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有望为高温高盐砂岩油藏后期开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