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压裂新技术助推威荣页岩气田建设
石油石化科技

压裂新技术助推威荣页岩气田建设

2020/6/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9]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威荣页岩气田建设中,紧密围绕“四提一降”目标,精心设计压裂方案、密切跟进现场落实,发挥新技术的支撑作用,全面推动威荣气田产能建设安全高效开展。
  二代技术提产能
  针对威荣页岩气田前期压裂改造形成的人工裂缝覆盖率和复杂程度不足等问题,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酸化压裂技术中心通过大量的调研、模拟计算和实验分析,形成了以“密切割、强加砂、暂堵转向”为主的第二代体积压裂技术。
  在威页23、威页29、威页43等平台试验和推广应用中,平均无阻流量提高60%,增产效果显著。截止目前,威荣气田日产气达到160万方,为后续产能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套变难题得解决
  套变是指支撑气井井壁防止地层垮塌堵塞井筒的套管在地层压力下发生变形,从而影响压裂改造效果。
  在威页43-1HF井,首段压裂后于井深4100米处发生套变,导致4100-5400米井段不能下入桥塞分段压裂。工程院技术人员通过反复论证后调整为全井暂堵分段压裂,将套变井段全部射开、多次暂堵转向、多次压裂。在套变段长达1300米,需要堵塞的孔眼多达1200孔的复杂井况下,顺利完成18段60簇加砂压裂,输气产量最高达到22万方/天,产气效果与平台正常施工井旗鼓相当,为解决套变复杂井况提供了重要借鉴。
  现场服务有保障
  压裂方案设计固然重要,但现场压裂实施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因此,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酸压中心成立了页岩气压裂技术服务团队,加强现场施工,重视技术总结,力求做到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
  百日攻坚战以来,该服务团队已完成9口页岩气压裂施工现场服务,施工成功率100%。丁页6-1HF、丁页3-1HF井构造复杂、加砂困难、交通险峻,各方迎难而上、通力合作、调整优化,高效地完成了大型体积压裂施工,其中丁页3-1HF井测试获产16万方/天,为该区块后续压裂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