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吐哈研究院助力哈国上产
石油石化科技

吐哈研究院助力哈国上产

2020/6/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KMK公司原油产量8年增长近7倍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6-24]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通讯员张治民)记者6月18日获悉,吐哈油田研究院海外项目人员积极与甲方沟通,确保各种措施方案落地,在没有新井投产的情况下,让哈萨克斯坦KMK公司产量保持平稳运行,产量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KMK油田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分盐上、盐下两套勘探开发层系,盐下为弱挥发性油气藏,盐上以稠油为主,少量稀油,近地表为重油和沥青。2011年开始,吐哈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为哈萨克斯坦KMK公司提供油田现场技术支持,具体工作由阿克纠宾项目室承担,今年已经是第9个年头。
  合作开发伊始,面对基础资料不全、地层分层混乱、没有规则注采井网、开发井整体部署不合理等问题,阿克纠宾项目室从收集、整理、校对基础资料入手,根据研究需要提出资料补全建议,逐步完善了油田基础资料。有了翔实可靠的资料后,他们进行地层对比划分、精细构造解释及测井解释评价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研究,从而强化了基础地质研究,深化了油藏认识。
  经过吐哈技术人员努力,KMK公司下属的油田稳产基础不断夯实,SEC储量稳定增加,油田产量稳步上升。原油产量实现了连续8年增长的良好势头,公司年产油量增长了近7倍。
  今年,疫情和低油价给KMK油田产能继续上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几乎所有的交通往来被迫中断,现场技术支持人员无法赶赴现场,但沟通不能中断,技术服务更不能中断,网络成为了双方最主要的交流方式。阿克纠宾项目室提前布局,在“强化精细注水、深入挖潜剩余油”上下功夫,适时地调整注汽、钻井和措施等各项工作计划,使KMK公司的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