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测井两项专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测井两项专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20/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23]6月16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地球物理测井公司自主研制的产出剖面阵列探头成像测井仪取得两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国外公司在页岩气产出剖面动态监测领域的技术垄断。
  随着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的不断深入,页岩气水平井产出剖面监测成为页岩气开发的一项重要环节,对指导页岩气井开发、提高气井产能起着关键作用。由于页岩气特殊的成藏条件,产出剖面监测难度较大,该技术始终被国外测井公司所垄断,并采取了技术保护。
  中原测井公司技术人员针对国内外长光纤式探针,在弯曲安装、沉沙缩径井况时,探测性能受影响大等缺陷,研制出产出剖面阵列探头成像测井仪,采用“一种一体化光学持气率探头”,创新使用了高折射率光棱镜与发光器件、接收光器件进行集成化设置,使得入射光线强度大,入射角恒定,测量性能更好。同时,光棱镜探测界面接收的光信号是国外同类光纤探针的275倍,对微产气井段同样具有较高灵敏度。光学持气率测井方法,取代了传统的流体密度放射源测井,施工更加安全、环保。
  该仪器中的“一种推靠动力连接器”,集成了动力传递、自适应井眼、井径测量和安全回缩防卡等四种功能,使得仪器能够在不同套管内径、水平井沉沙以及套管变形等复杂井内运行,测量臂收放自如,不受井况影响,适用范围更为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