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高效智能软件踏实应战沙特海外市场
石油石化科技

高效智能软件踏实应战沙特海外市场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20]
  “如果这套系统不能如期研发出,我们开工作业心里是没有底的。”今年1月,刚从沙特项目现场回来的梁正洪,谈起2019年两度被公司派往沙特支持阿美S84高效采集项目,在短短半年内成功完成两套高效软件系统的研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和高效率完成任务的自豪。
  此前,可控震源高效采集一直是集团公司的技术空白,不说每天的日效达到上万炮,就是常规采集日效上千也是采集作业的奢望。纠其原因,一是缺乏相关的施工管理经验,二是缺乏相应的设备和技术,三是没有一套满足高效采集生产的实时质量监控软件。其中,重中之重就是缺少这套实时质量监控软件系统。
  “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就算你一天放几百炮甚至仅放几十炮,都需要事后一炮炮地筛查才能确定放炮的有效率和最终采集质量。如果前一批炮的有效率和采集质量不能确定,你是无法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工作效率可想而知。”梁正洪进一步解释着软件系统的重要性。如果说生产中缺乏一套高效的实时质量监控系统,不说甲方心里没底,就连我们作业方自己心里也无法笃定。
  2019年3月,由地球物理公司国际业务中心中标海外沙特S84采集项目,是中石化海外第一个可控震源高效采集三维项目。由于中标后,甲方仅给予了6个月的开工准备时间。按合同条款,如八月中旬我方不能正常开工,每天将面临较严重的处罚。而要如期开工,不光需要采购相应的设备,还要开发出一套满足高效采集要求的实时质量监控软件系统。但目前,高效采集实时质量监控技术对于地球物理公司甚至对于中石化来说,还仅停留在此前几个高效采集项目的试验理论数据上,实质性的成果几乎没有。
  要想在六个月内,在全新领域研发出一套服务于生产的系统,谈何容易?
  但箭已上弦、弓已拉开,形势逼人,怎么办?必须聚集所有人才力量攻克下这套系统!于是,一个软件研发的攻关小组就在极短的时间内组建完成。
  梁正洪,南方分公司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自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潜心研发着各类软件,为单位解决了很多管理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2017年,作为主创人员,他与团队成员成功开发出“地震资料采集实时信息管理系统(V1.0)”,很快在全公司地震队推广运用,取得良好效果。自然,这次软件研发攻关,他被公司作为主研人员之一,临危受命,担负起了五个月要开出发软件的重任。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梁正洪以他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技术、严谨的态度,于4月首赴沙特,深入海外项目一线,投入夜以继日的工作。他先后深入施工现场和各班组,与技术和工程人员请教、访谈,了解高效采集生产要求和操作细节;与多方施工技术人员一道分析影响质量控制的各要点要素、在国外同行的帮助下攻克了全英语的508XT采集系统技术手册、组织人员以试错的方试寻找到PostgreSQL数据库的最佳接口……搭结构、组模块、写程序……历时5个月,先后共吸收消化上百篇中英文文献,编写了十万条以上代码,反复测试、完善、修改、调试,最终较原计划时间提前成功研发出名为“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实时质量监控”软件系统,实现了公司在高效采集领域质量监控技术从无到有的飞跃。
  借助该实时监控软件,S84项目提前开工运行,并经试运行,很快达到了1.5万炮的采集日效,经调试和进一步优化,最高日效达到25031炮,使最后一月生产平均日效达到2万炮以上,创下了中石化高效采集的日效纪录。
  就在梁正洪刚刚完成第一套高效实时质量监控软件系统研发返回国内没两天,又接到公司通知,要求他再返沙特,研发另一套针对炮点质量监控的软件系统。11月,他再次登上飞往沙特的飞机,开始为另一套系统准备和研发。最终,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开发出另一套基于高效采集项目无桩号施工的炮点质量监控软件,再一次填补了中石化无桩号地震采集施工炮点质量监控领域的技术空白,为S84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两套高效采集软件的研发,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集全公司的力量和各种保障的结果。”事后,梁正洪谦虚地表述。正如得知我方平均日效突破2万炮的作业佳绩时,沙特项目甲方发来贺电:“你们太了不起了,把项目交给你们这样的团队干,我们一百个放心,也有一百个信心!”那样,梁正洪在功劳面前从不贪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