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一体化模式助推重大专项顺利完成
石油石化科技

一体化模式助推重大专项顺利完成

2020/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5]2019年3月,北化院作为项目长单位承担的中国石化重大项目——高附加值合成树脂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的所有攻关目标提前实现,该项目成为中国石化首批首个通过集团公司科技部鉴定的重大科技项目。
  项目包含10类满足特殊加工要求、特种高性能要求、“绿色健康”需求的高附加值合成树脂新产品,涉及汽车、食品包装、医用耗材、卫生健康、电子电器等领域,项目执行期内累计产销产品55万吨,创效近13亿元,并实现原始创新、顶替进口、填补空白、开拓国外市场等多个奋斗目标。
  2020年1月6日,记者就该重大项目自主研发和应用方面的热点问题,专访了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该重大项目项目长乔金樑。
  记者:该项目是中国石化第一个通过项目鉴定的重大专项,项目组取得了哪些突破性的创新成果?
  乔金樑:项目组设计了具有优异力学性能、加工性能和健康环保性能的聚烯烃分子结构,并通过使用具有创新性的催化剂和聚合工艺,发明了调控聚烯烃分子结构的方法,最终开发出10类高性能聚烯烃新材料。
  其中,低可溶出物透明聚丙烯、高熔体强度抗冲聚丙烯等4类为原创产品,耐应力开裂PE100-RC、环保型低VOC车用聚丙烯等6类为能够顶替进口的高端产品。这些新产品不仅顶替了进口,而且实现了出口,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记者:这些突破性创新成果有哪些贴近生活的应用,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乔金樑:例如我们的G树脂产品,实现了可溶出物与透明性的平衡,使食品、药品接触场合的应用安全性有了跨越式的提升,为市场提供了更安全可靠的聚丙烯包装材料;抗菌聚丙烯实现了抗菌树脂在洗衣机等传统抗菌塑料“禁区”的应用,引领抗菌防霉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
  记者:项目组提出这一重大专项研究是基于哪些现实考虑?
  乔金樑:聚烯烃应用广泛,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合成树脂,但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全球已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现象。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聚烯烃生产和消费国,聚烯烃产业特点是结构性过剩,需调整产业结构,进行供给侧改革。
  高性能化是聚烯烃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解决我国聚烯烃产业结构性过剩问题的必由之路。开发高性能聚烯烃不仅对推动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十分重要,而且对石化产业及塑料加工应用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记者:面对自主研发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乔金樑:团队合作很重要。该重大项目攻关离不开产销研联合创新。
  科研单位根据基础理论设计分子结构,并通过催化剂聚合工艺创新实现;生产企业在科研团队协助下创新生产技术,开发出具有相应结构性能的新产品,并实现工业化生产;销售公司将这些具有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推向市场,打造出我们的品牌。科研、生产、销售方面的12家参与单位通力合作,不断解决技术难题,使新产品快速实现产业化。
  同时,新产品的自主研发周期较长,参与单位和研发人员的奉献精神也必不可少。
  记者:在产销研联合创新模式中,北化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乔金樑:北化院位于“产销研用”一体化模式中的“研”这个环节。我们拥有完善的树脂新产品开发平台,在结构表征、催化剂、工艺、加工应用、助剂及性能测试评价等技术方面具有优势,并拥有分级技术、高通量、中试及PTC等技术基础。
  在此基础上,项目执行期内,我们采用多领域跨部门联合攻关模式,组建了一个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科研创新团队,为中国石化聚烯烃产品竞争力增强、生产装置稳定生产和产品性能提升、产品销售推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