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清河:应用新工艺技术见实效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清河:应用新工艺技术见实效

2019/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5]今年以来,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围绕解决开发过程中的难题进行了各类工艺技术攻关、调研、引进、应用,采用风险承包合作、技术合作、新产品引入等形式,积极推进现场试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沙四6砂组中低渗油藏重复压裂技术取得新进展。该厂与江汉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针对面14区沙四6砂组重复压裂效果差的问题,开展风险承包合作开发。通过改变传统压裂模式,采用大排量转向压裂技术,优化压裂液体系,在原有人工裂缝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裂缝系统,改造体积扩大了2倍左右,压裂效果明显提升,目前现场试验5井次,压裂后与上一轮压裂相比,供液能力大幅增加,产油量明显增加,技术上初步取得了突破,为改善该层系开发效果提供了借鉴。
  南区中低渗出砂油藏压裂防砂一体化工艺应用效果好。通过技术调研,该厂引进了压裂防砂一体化工艺技术,改变了以往压裂+涂防或压裂+绕防工艺的施工模式,目前以一趟管柱完成地层压裂和循环充填,加快压裂液的返排速度,防止放喷出砂造成充填形态破坏,影响措施效果。在南区沙四2-4砂组应用9井次,投产后初期产能及后期稳产效果比较理想,单井节约作业成本有效降低,节约作业施工周期2d/井次,投入产出比2.51。
  泡沫排砂解堵工艺有效解除泥浆污染释放产能。针对高孔中高渗、疏松砂岩油藏钻井过程中泥浆污染堵塞现象,该厂引进了泡沫排砂解堵工艺,利用泡沫流体“低密度、高流速”特性对地层进行“诱喷”,储层通过短时间的大量出液将泥浆污染物彻底排出,同时使地层细砂外排疏通油层,减缓后期堵塞,达到初期增产后期稳产的效果。目前,在南区沙三段直接采用排砂+绕防代替常规高压充填工艺应用11井次,单井节约成本10余万元,措施稳产时间较常规工艺明显延长。
  稠油Ⅱ类油藏降粘冷采开发取得积极进展。随着稠油热采开发进入中后期,八面河稠油Ⅱ类主力油藏的稳产及效益开发难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清河采油厂针对瓶颈问题,展开相关调研,通过应用高分子稠油降粘吞吐工艺技术,改善油水流度比,解除近井地带堵塞,实现由内向外稠油降粘,有效改善了高液高含水稠油井开发效果。通过应用DC(二氧化碳+油溶性降粘剂)稠油冷采吞吐工艺技术,对部分油藏埋深较深、原油粘度大、不适应热采开发的井实施稠油冷采,有效改善了开发效果,为中深层超稠油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