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十建中科高质量特殊材质焊接赢得业主赞誉
石油石化科技

十建中科高质量特殊材质焊接赢得业主赞誉

2019/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叶丽)进入十一月,冷空气隔三差五光临,随着多地首场大雪的飘落,整个北方已经开始供暖。而远在南方沿海的湛江,十建施工现场大干热度丝毫不减,中科炼化项目建设进入了向12月底中交作最后的冲刺。
  日前,中科炼化烷基化装置设备已全部安装就位,工艺管道总体安装进度完成了85%,施工进度受控良好。而镍基合金管道因其特殊的材质和工艺,成为了当前该装置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镍基合金材料管道的施工,其工艺复杂性在于母料特殊,焊接材料均属进口。在焊接工艺上,要求采用较小的焊接限能量、短电弧,一遍焊条氩弧打底,焊条电弧焊多层焊道盖面。焊接过程中,管子内部需一直氩气充填保护,且氩气纯度不低于99.99%。这就意味着,镍基合金材质的焊接极具有挑战性,施焊过程要“慢工出细活”才能保证镍基合金管道的焊接质量,是一次对施工技术质量的高标准检验。
  考虑到镍基管道施工对焊工资质和焊接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为了不影响施工总体进度,十建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自有焊工成熟的焊接技术水平,由自有施工班组承担烷基化装置大部分镍基合金管道的施工任务。
  “这个活看起来很难,但我们在铝镁合金管道、镍基合金管道的安装上有丰富的焊接经验,这是我们班组的优势所在”,管工班长张兆勋充满自信的表示。接到任务后,项目随即安排了焊工考试,并由2个作业组增派到4个作业组进行焊接作业,以促进镍基合金管道施工的尽快完成。同时,特殊任务特殊对待,项目领导紧盯现场督战,带领职工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用餐、通勤车辆都为作业人员开起了绿灯。
  焊接的过程控制尤为重要。该项目质量部部长赵忠宁在其质量管理群里强调:“管工在进行内部错边量打磨处理过程中,要保证打磨尺寸符合焊后自然成形圆滑过度面,避免出现内部夹沟缺陷;焊工在施焊作业中,除了保持常态化的焊接作业标准外,还要依据坡口现状做相应的技能改进。”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严格控制镍基合金管道的焊接质量。
  中科炼化烷基化装置镍基合金管道总量为4996吋径,需100%射线检测,通过项目领导的严密组织,作业人员的精心操作,截止目前,镍基合金管道已检测焊口总片数357张,合格片数351张,检测的焊接合格率达到98.3%,完全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曾一度为镍基合金焊接担心的业主相关领导满意地说,镍基合金管道质量的保证,在整个管道焊接中事半功倍,十建,专业的就是专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