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为煤化工装置精准配餐(图)
石油石化科技

为煤化工装置精准配餐(图)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宁波工程公司自行成功研发并获专利授权的精确配煤技术,
  满足了中安项目“大胃口且挑食”的特殊要求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9]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8月转入试生产阶段,聚烯烃、硫黄等产品陆续出厂。煤气化装置的投产,煤化工项目的顺利运行,意味着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自行研发并获专利授权的精确配煤技术取得成功,满足了“大胃口且挑食”的中安项目要求。
  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采用中国石化自有知识产权的SE-东方炉粉煤气化技术,是在成功运行扬子石化日投煤1000吨单喷嘴冷壁式粉煤加压气化示范装置基础上,扩大处理规模且气化多系列并行的一套工业化装置。该项目共有7台日投煤1500吨级的SE-东方炉,设计规模为每小时出产合成气10.3万标准立方米。
  工艺包设计时,该装置采用淮南当地出产的中安煤作为气化原料。然而,这一以往在国内一直作为燃料煤使用、没有作为气化原料先例的“粗粮”,其灰熔点超过1500摄氏度,灰分在20%以上。如果单一使用该煤种作为原料,SE-东方炉运行时的操作温度较高,煤耗和氧耗也相应较高。“因此,需要配煤来降低灰熔点。”宁波工程公司中安联合煤气化装置设计经理张炜说。
  为实现中安煤从燃料煤到原料煤的转型,项目进入基础设计后,中安联合煤气化装置的气化原料被确定改为中安煤和神华煤掺混使用,并随后在扬子石化SE粉煤气化示范装置中对中安煤进行了28天试烧。同时,为保证运行工况稳定,宁波工程公司也及时研发了精确配煤技术。
  中安联合煤气化装置所使用的神华煤和中安煤,设计要求是以1︰1的比例进行“粗细”搭配、掺混使用。在配煤比正常的情况下,分别贮存在中安输储煤系统1号、2号煤仓的神华煤和中安煤,经过筛分、破碎、除铁后输送至气化装置磨煤单元。
  但运行工况是在变化的,如何保证配煤符合煤气化装置实际运行工况?配煤比发生偏差怎么办?宁波工程公司在煤炭输送线路上,设置了3个监测控制调整“机关”。
  在未知两种煤炭掺混比例情况下,该输储煤系统2号转运站与3号转运站之间设置了在线灰分分析仪、计量称重设施。一旦发现配煤不符合气化运行工况,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控制室电脑实时干预,重新设定给煤频率,调整控制两种煤的配比。
  在煤炭输送线路上的3号转运站与破碎楼之间,他们设置了采样机械,对配煤采样分析,进一步核定物料含量配比合适与否,让原料符合煤气化装置的“口味”。

  “这个精确配煤系统,可以根据装置工况要求调整配煤比例,1∶1、1∶4、2∶3等的配煤比都可以调节完成,还可以实现3种煤甚至更多煤种的配比。”中安联合输储煤系统设计副经理严威看好该技术的应用前景。